人民城市建设展现新气象,今年各项民心工程民生实事绝大部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海篇章"

2022年12月22日9:19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站上云端”的老社区,依托民情日志大数据算力,充分收集居民“微心愿”,据此在部分小区提前布局嵌入智能药柜、自助打印机等,有效缓解居民这些天的各种急;老城厢,成片旧改收官,零星旧改攻坚加速推进,首个小梁薄板住房启动综合改造,有望拆落地回搬的居民当起志愿者,助力各项工作;滨江沿线,被称作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垂直硅谷”的西岸智塔,楼宇党委与周边社区充分互动,提升片区综合治理力,让更多人才安心工作、便利生活。

  全市层面,各项民心工程、民生实事加速冲刺,绝大部分超额完成目标;基层社区,结合实践不断创新破题,在细小生动的刻度中放大民生获得感,也为未来发展充分蓄力。

  做厚民生,也促就最大的发展。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在新征程展现新的奋斗之姿——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画卷中,既把握今天,聚焦“最后一公里”精准爆破,以绣花功夫打通裉节难题,将“施工图”更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也制胜明天,充分打开眼界和思维,站在更高维度来统筹资源、创新突破、完善机制,努力实现“解决今天问题的办法,要为明天的发展腾出空间”;更把握住契机,想深一层、干早一步,算好大账长远账民心账,善于为后天筹谋,把潜在机遇转化为现实“风口”。

  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把握今天,着眼“急难愁盼”想办法谋实招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星城花苑小区,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小屋”让居民们感到安心。15平方米空间内,有口罩售卖机、智能药柜、“一网通办”自助机、公用事业费一体缴费机、自助打印机等,满足居民不时之需。

  社区里的这一“新基建”,正是依据民意、民智、民力而创设。在全市率先构建起社区数字化治理底座的临汾路街道,基于实践率先试点民政部门开发的“社区心愿码”平台,及时征集居民的需求和感受,以此布设社区“新基建”“微更新”。

  “心愿码”是款小程序,从居民许下微心愿到项目建成的每个环节,都能及时反馈呈现。一旦有新进展,平台会针对性地向居民推送提示。手机端提交需求、查询进展,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获得感大为提升。

  看似一个小程序,但颠覆创新了基层治理的逻辑与理念。

  临汾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解构:“心愿码”构建起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接驳着大数据,接驳着居民最质朴的意愿,更接驳着社区多元治理力量,使得街道能创造性地根据小区类型、人口结构、存量设施、投资建设渠道等实际,“按需定制”“量身定制”社区新基建菜单和微更新项目,最大程度提升供需匹配的精准性,也让心愿实现更解渴。

  全市层面,社区基层“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成了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的最活跃实验场,聚焦老房加梯、社区停车、居家养老等民生关切创新破题不胜枚举,打开眼界和思维,想办法、谋实招、促实效,更夯实社区治理共同体。 

  制胜明天,切实算好发展长远账、民生改善账

  被南京路步行街、苏州河圜裹其间的黄浦区外滩街道山北社区,挤挤挨挨、老旧颓残一度是其标签。历经零星旧改、街区提升,焕活的山北不仅迎来全新的业态和神态,更被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相中。近期,街区积极申报新一季城市空间艺术季。

  山北,外滩“第二立面”背后的缩影。外滩“第二立面”,141幢非临江而立的风貌老大楼,普遍存在缺乏养护、业态功能较为分散的情况,有的尚有居民居住其间,没有独立煤卫设施。当下,黄浦区正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思路,加速推进“第二立面”的保护开发和功能置换。这里将联动国内外艺术品经营机构,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推动外滩区域艺术品产业空间打造和功能注入,“第二立面”被描摹出生动一笔。

  扑得下身子,以绣花功夫当好“施工队长”,也能在关键时刻算好长远账民心账,为未来发展腾挪空间,积蓄爆发力——放眼全市,做厚民生基础上,更以敬畏之心推动城市更新,注重整体规划设计、风貌文脉延承,加快“腾笼换鸟”步伐,把风貌历史保护好,锻铸吸引人、打动人的内核,也不断注入新功能,适应未来发展新需要。

  短短数百米的南昌路,“一弄一策”精修细改,老房有了独立煤卫,风貌老楼加了电梯,老社区多了共享花园,老街区长出诗意街角……居民点赞,更多“惊喜”如约而至:有调性的咖啡馆一家接一家落地,街区业态逐步完善丰沛,甚至思南-广慈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都有意愿落子于此。梧桐掩映的已不只是诗意,更是激荡的发展力。

  居民们纷纷从街巷里弄走出,当起“素人导览”志愿者,带领往来游客“品读街区”;街区商户、居民自发成立“治理联盟”自治共治守好一方生态。

  筹谋后天,创造新经验、提供新样板

  27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1位图灵奖得主,8位院士,158位博士,25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如何与他们对得上话?起初,90后楼宇党群工作者杨祖鹏难免慌了神。

  徐汇区西岸智塔,这座上海人工智能产业的“垂直硅谷”,与高度集聚的产业要素同步进阶的是“智塔楼宇党委”的服务。以服务来“对话”,这是小杨在实践中的习得。智塔内的党群服务站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党群服务+人才服务”双站点模式,经需求调研提供“点单式”服务,让企业和人才的需求不出楼宇就得到回应。

  智塔的求索,折射着龙华街道的探步。近年来随着滨江岸线提升,腹地产业迭代,同样带来区域人口结构、产业布局、治理要素的颠覆性变化,更倒逼着治理理念和手势的重构——由此,街道创造性地“化零为整”,启动滨江功能片区的综合治理。让产业与生态,生产与生活并行不悖,努力“统筹做好高水平基础设施、服务配套、职住平衡的大文章”。

  譬如,智塔的党群服务就长出左膀右臂,与公租房党群站点充分互动,一些年轻白领回到住所,依然可以参加党群站送来的各种志愿服务及活动,瑜伽社团、悦读社、学习会等活跃度满满。

  善于筹谋后天的能力,考验的是目光长远、视野开阔,更讲求懂得取舍,在提升质量过程中更能释放出增量。

  静安区市北高新,这个在“亩产税收”上追求密度的科创园区,正发力打造低密度的国际科创社区,未来“小而美”的人文艺术空间、自然景观遍布其间,社区也将与顶级企业、顶尖人才合作开发“智慧家居、智慧团餐、元宇宙找房、低碳激励”数据服务能力和开放的数字化应用生态,让慢生活激发高效能,形成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和生活形态。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