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放在" 新征程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
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工作规则》

2022年12月23日9:43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2月22日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吉宁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就《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部署。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常委会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和“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稳步实施,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全会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眼“四个结合”,坚持“四个放在”,以实施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保障,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全会强调,要着眼“四个放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更好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坚持稳中求进,巩固提升当前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全力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保就业和物价水平基本平稳,更好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把进的势头保持和发展好。注重科学统筹,不断优化经济治理方式,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在多重战略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多重约束下找到最优解。强化使命担当,更好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在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核心竞争力上取得更大突破,在现代化建设中勇立潮头。

  全会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抓好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新局面。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走深走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不断完善市场化机制,强化一体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要以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大探索力度、积极争取试点,充分发挥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王牌”作用和全市经济“压舱石”作用。临港新片区要按照“五个重要”要求,推动重大功能性机构尽快落地,加快打造特殊经济功能,结合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五个中心”建设要着眼国家现代化建设长远和战略需要,在关键领域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努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走在前列。

  深化科技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国家战略科技任务为牵引,强化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在裉节问题和卡脖子领域尽快实现突破。强化全过程创新理念,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善于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结合起来,把底层技术和市场前景结合起来,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形成生产力,实现全链条加速扩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增强高校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持续优化政策制度供给,加快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巩固放大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提高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三大先导产业要促进创新要素和市场主体集聚,优化打造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形成具有创新策源意义、引领赛道风口的“核爆点”。全力支持锚定战略必争领域、面向全球市场展开竞争的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加速成长。

  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巩固和放大经济向稳向好态势。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发展首发经济,促进大宗消费,发展高品质服务消费,更大力度培育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增长点。扩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投资力度,完善政策支持,拓宽投资空间,改善投资结构,引导民间投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绿色能源、城市更新等领域。加强投资项目超前谋划和储备。支持企业在全球市场提能力、扩产能、增份额,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升级。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改善社会心理预期,为市场主体撑腰、打气、鼓劲、解难,增强发展信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引导平台企业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全球瞩目的投资兴业新蓝海,吸引中外企业纷至沓来。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走访关心企业,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两旧一村”改造要全面加力提速,不断探索城市更新模式和资金平衡新机制。“五个新城”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在功能导入、产业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南北转型要一体推进空间转型、产业转型、治理转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新路子。乡村振兴要聚焦农民增收、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核心问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积极稳妥抓好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各区各部门要及时发现、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惠民生、暖民心。

  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好资源统筹调度,强化医疗救治能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粮食和能源供应等基础保障能力。守牢城市运行和生产安全底线,强化重点领域矛盾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上海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强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落实到工作机制和工作部署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打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培树国际视野和思维,加强专业学习,提高与科学家交流、与企业家对话、与创业者互动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基层减负增能赋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强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多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带头做到清正廉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用力做好八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全力推进浦东引领区建设,深入实施“三大任务”,持续推动“五个中心”功能升级,聚力建设“三大平台”。二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扩内需、稳外需,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三是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四是持续用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国际数字之都建设,高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全面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强化主城区中心辐射功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建设安全韧性城市,优化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守牢城市安全底线。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八是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效能,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之以恒改进政府作风。

  全会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在“四个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在当好善作善成的实干家上见行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抓紧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医院、社区任务非常重,各方面要给予大力支持,区里和街镇要承担起属地责任、发挥好主体作用,把资源向社区倾斜,把力量向一线下沉,把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群策群力开好市“两会”。以优良作风抓好开局起步,立足于抓早、着力于抓实,更好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重点区域要走在前、挑大梁,各方面要各尽所能、多作贡献,各级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强化底线思维,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维护好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元旦、春节即将到来,要采取更多有力举措,确保人民群众过好节、过好年。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节日腐败”。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常委吴清、李仰哲、赵嘉鸣、陈通、朱芝松、张为、陈金山、郭芳出席会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