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上海创造不凡业绩而奋斗
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侧记

2022年12月23日9:50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需要我们加快形成国际核心竞争力,不能把发展停留于关注总量或规模的尺度上,不能停留于对别人的学习模仿和跟跑上,不能停留于核心技术和关键能力对他人的过度依赖上,必须着眼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攻坚突破作用,在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核心竞争力上取得更大突破,在现代化建设中勇立潮头。

  昨天,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

  结合讨论,市委委员们纷纷表示,迈上新征程,机遇与压力并存,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重大任务和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明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理解,提高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水平,提高推动科技创新的水平,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努力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强优势、承担更重担子、作出更大贡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共同推动上海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上海这座光荣城市再添荣光。

  坚持稳中求进,努力“跳一跳”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上海一直是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面对困难挑战,必须把握长期趋势,抓住新的机遇,在复杂局面中解决好发展中的两难和多难问题。

  “稳”的基调更明确,“进”的要求更积极。与会市委委员这样理解:推动重大国家战略任务走深走实,形成超大城市的国际核心竞争力。这当中,既要坚持稳中求进,推动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互动并进;也要基于自身实际和潜能,争取那些努力“跳一跳”能达到的目标,把进的势头保持好。

  市委委员、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要全力推进引领区建设,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方面,更好地发挥浦东的王牌作用。经济发展方面,要高水平、高质量地实现发展,努力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协同好。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引领区、自贸区和新片区的改革开放联动,创新发展协同。创新发展方面,要将科技创新的生态打造得活力四射,进一步发挥好浦东的经济压舱石、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

  “敢闯敢干、敢为人先,为全市经济发展起到示范效果”,市委委员,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感受到了创新改革的紧迫感。他说,全市国资系统将充分结合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稳增长、调结构,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特别是深化股权改革,推动国有上市企业高标准建设。同时强创新、重治理、聚人才,把党的领导充分落实到国企治理各环节,完善引才聚才、正向激励、考核评价等机制,加强制度供给,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市委委员、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要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在扩大开放上谋发展。紧扣国家、上海科技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为多种技术、业态模式的融合创新提供沃土,努力打造成为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能力突出、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生态优越的国际都市创新区。同时积极争取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试点工作,继续加强与自贸区新片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协同联动,以淮海新天地国家级进口贸易功能区等重大平台为依托,积极打造进口商品的重要展示窗口和内外贸一体化国家级试点。

  市委委员、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要拿出“虎口拔牙”的拼抢精神,兼顾稳投资与扩内需,紧抓项目载体,实现提速增效。聚焦产业体系设立“链长制”,更好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扩链。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包保协调机制,突破瓶颈制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广泛运用新兴技术、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升,尤其依托化工产业基础优势,加强生物合成、化合物半导体等前沿领域的探索研究、前瞻布局,着力打造国际“纤维之都”,加快形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一批新兴产业。

  向创新要动力,制胜新赛道

  自信自强掌握历史主动,要求我们巩固、放大既有优势,也要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努力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掌握国际规则制定权、话语权,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市委委员们表示,要把科技创新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关节,打开各项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在组织各类创新要素方面提高效率、发挥更积极作用。”市委委员、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表示,要强化全过程创新理念,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同时,在全链条加速创新方面,进一步加把油、点把火,由此酿厚“创业者敢干、风投资金敢投、政府各类要素敢支持”的科创氛围。

  市委委员、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表示: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同济大学要自觉将学校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结合起来,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用好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上海新城研究中心等平台,更好地推进人工智能、城市数字化转型、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等优势,更好地服务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打好科技创新引领的突围战”,市委委员、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特色承载区。全力推动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加速集聚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打造国际创新合作高地;全力支持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完善校地合作机制,聚焦集成电路、高端芯片持续用力,努力创造一批硬核科技成果;做强武宁创新发展轴,加强对沿线各类科创资源的统筹规划和有效利用;加快建设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海纳小镇,打造数字新思维启发地、数字新技术先发地、数字新场景体验地。

  “深化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市委委员、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认为,对于加速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宝山区来说,特别要紧紧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补链强链固链。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聚焦新材料这一细分赛道,聚力攻坚硅材料、电子化学品等,顺势谋划先进封装等关键环节,将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将深入研究各创新主体的个性需求,以政府财政支持撬动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协调机制,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有机融合。

  从未来看当下,练就好把式

  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任务艰巨繁重,既要树信心,更要强本领。

  结合实践,市委委员纷纷表示:特别要加强前瞻谋划,坚持从未来看当下,才能纲举目张,扭住重大关键关节,构筑起先发优势。同时,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掌握科学方法,成为行家里手,练就破难题促发展的好把式。

  “要深度把握全球文旅产业创新的底层逻辑和竞争能力的核心要素。”市委委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上海文旅系统将坚持着眼“四个放在”,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加强稳预期管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充分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强化跨周期布局,着力促进文旅投资,聚焦“双千亿”重大旅游投资,加快上海国际度假区“一核四区”和乐高乐园等高能级文旅项目落地建设,打造若干千万级流量新地标和新入口;深化供给侧改革,全力激活文旅消费,持续打响“演艺大世界”“海派城市考古”等都市文旅品牌,做强做优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抢抓元宇宙新赛道,打造文旅增长新引擎、新动能。

  市委委员、市民政局局长蒋蕊表示,倾心倾情倾力做好民生保障,也需要跨前思维。全市民政系统将进一步织密服务网络,依托大数据治理持续深化“政策找人”,提升各类帮困举措的可触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从养老服务到康复辅具租赁、婚姻登记服务,以更高品质的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撬动更多居民共建共治,合力建设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