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这样部署建设农业强国

2022年12月26日8: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选稿:马芸

  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总书记第四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踏上新征程,“三农”工作应该锚定什么样的目标,明确什么样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作了全面部署。

  01

  锚定一个目标

  近年来,每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举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专门对“三农”工作进行部署,已经成为惯例。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2017年、2020年,总书记曾先后三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12月28日,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上说,“这次是我主动提出要来讲讲的,目的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明确信号:‘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

  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时机重要,意义重大。总书记再次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样也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明确信号。

  今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农业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

  总书记在会上明确指出,当前,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

  中国式现代化,自有特色。建设农业强国,亦是如此。

  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走自己的路,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

  02

  抓好头等大事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2013年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今年3月,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再次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透过今年以来的考察行程,不难看出总书记对头等大事、“国之大者”的关注之深。

  今年4月,总书记海南之行的第一站,是位于三亚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不到两个月,四川之行的第一站,是眉山市永丰村的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

  从种子到稻田,总书记两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如何端牢中国饭碗?总书记这次在会上强调的,就是“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

  耕地有多宝贵?在2013年和2020年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打过同一个比喻:“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

  种子有多重要?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说,“我反复思考,感到有一条必须明确,就是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总书记指出,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03

  紧盯重要任务

  在前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的使命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他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今年10月,党的二十大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重要部署。

  两个多月后,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在今年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进“五个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

  总书记重点强调了一个“重中之重”、一个“底线任务”。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总书记指出,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

  2020年,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

  04

  部署重点工作

  建设农业强国,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

  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农业强国,从“双轮驱动”到“坚强保证”,部署了一系列的重点工作。

  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建设农业强国,离不开科技这个重要支撑。

  在前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大的突破,各国都在抢占制高点。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绝不能落后。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建设农业强国,离不开改革这个重要法宝。

  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指出,深化农村改革,必须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改革,也有着鲜明底线。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农村改革不论怎么改,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这些底线必须坚守,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

  2018年9月,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说,农村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们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一项是“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

  总书记在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正如总书记所说,“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

  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在今年这次会议上,他进一步指出,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说,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蓝图在手,重任在肩。我们要铆足干劲,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