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捐赠成第三大收入来源
环保公益行业发展重点从“增量”转为“存量”

2022年12月28日8:50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12月21日,2022中国环保公益组织名录和《2022中国环保公益组织现状调研报告》发布。名录收录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2753家环保公益组织,报告梳理分析了其中500家参与问卷调研组织的工作领域、筹资、人力资源状况等信息。报告显示,500家环保组织分布在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其中72%成立时间在四年及以上。

  调研发现,2014-2018年是环保公益组织注册成立的高峰,此后环保公益组织进入更为平缓的增长期。环保公益行业发展重点已从“增量”转变为“存量”,提高环保组织的“质量”将是本阶段行业发展的主题。各方均期待环保公益组织在“多元共治”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为关键、独特的作用。

  调研发现,“公众宣传倡导”是参与调研组织最普遍的工作手法,有多达51%的组织将其列为首选;“生态保护与修复”是参与调研组织最关注的议题,有22%的参与调研组织将其列为首要工作领域;约10%的组织将“污染防治”选为首要工作领域。在“双碳”背景下,已有4%的组织将“气候变化”列为首要工作领域;另有21%的组织将“气候变化”列为次要工作领域,即认为其业务与气候变化应对密切相关。

  从收入及人员规模来看,报告发现,小规模组织依然是环保公益行业的主流。参与调研的组织2021年度收入中位数为11万元,专职人员中位数为3人;44%的组织2021年度收入低于10万元;61%的组织专职人员规模在5人以内,与历年环保公益组织调研反映的情况基本持平。但同时,有18%的组织2021年度收入达100万元及以上,10家达千万元级。在环保公益行业中,已有一批专业性强、成熟度高、筹资有力的组织成长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捐赠已成为参与调研的组织中继基金会捐赠和政府购买服务后的第三大收入来源,已有10%的组织将其列为首要收入来源,体现了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首席专家贾峰在对报告进行点评时表示,“调查填补了历史空白,有助于政府、研究机构、公益资金提供者了解环保公益组织现状、作用和发展潜力,从而在相应立法与执法、资金优先捐助方向和机构能力建设提高等方面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

  据悉,调研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和明善道(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全国34家在某一环保公益工作领域或地域具有引领作用的枢纽组织一同参与,历经7个月完成。该项目将持续开展至少三年,定期收集环保公益组织信息,更新名录和数据库。(王勇)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