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四个放在”,更好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为上海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2023年1月6日6:58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上午举行专题协商座谈会,就2023年市委重点工作安排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指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四个放在”,更好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为上海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委领导诸葛宇杰、陈通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民革市委主委徐毅松、民盟市委主委陈群、民建市委主委解冬、民进市委主委黄震、致公党市委主委张恩迪、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钱锋、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农工党市委副主委王珏、台盟市委副主委李海泳、无党派人士代表李林围绕主题先后发言,就服务国家战略任务,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改革创新集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科技、教育、人才协同,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城市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陈吉宁认真倾听记录,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感谢大家为上海发展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他说,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筑牢共同思想基础,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斗争,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推动经济恢复重振,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汇聚智慧力量。

  陈吉宁在介绍2023年市委重点工作安排时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和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使命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陈吉宁指出,把宏伟蓝图化为施工图、实景画,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要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把各项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谋划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示范性的改革创新举措。与国家现代化建设长远和战略需要更加紧密结合,找准主攻方向,争取更大突破。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系统观念,更有力地加强科技与教育、人才的协同。以实施国家战略科技任务为牵引,加大布局、加强攻关,争取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尽快形成突破,抢占更多前沿和未来领域。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更好为创新主体放权松绑。要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感受度。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动真情、办实事,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持续推进民心工程、实事项目,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民智、聚民力,搭建更多高质量参与平台,共同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着眼保健康、防重症,众志成城打好攻坚战、主动仗。

  陈吉宁强调,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守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同行、团结奋斗。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更好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更好稳预期、聚人心、筑同心。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真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不断完善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机制,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真正吸纳好、转化好,做到有结果、有反馈,更好推动国家战略在上海落地实施,共同努力把上海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