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物 坚守初心 国之砥柱

2023年1月10日8:15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2022年是让国人难忘的一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冬奥的胜利举办固然使人铭记,然而抗疫的艰辛、经济的波折,让撤出阵地者不在少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流砥柱,书写责任担当。

  艰难的时刻,有些人仍然不变地付出,有些人依旧传递着信念,无疑让人肃然起敬。公益,应是一个人的内心选择,而艰难时刻践行公益,可见其成色之深。

  回顾2022,让我们记住这些坚守承诺的风云人物、恪守职责的一线楷模和笃守初心的无名英雄。

  风云人物坚守承诺

  命运总会将一些人推至聚光灯下,让他们成为光鲜亮丽的公众人物,也让他们背负上超越常人的责任。在艰难的时刻,如何让身上的责任不会变成沉重的负担,而化作前进的动力,是一种与其身份相匹配的智慧。

  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结束一个月有余,冠军获得者武大靖再次身着“冠军龙服”接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的授予。

  三战冬奥、两届夺金,和众多冬奥奖牌的运动员一样,信念感对武大靖尤为重要,他说:“就算在中途遇到困难、挫折,只要目标够坚定,只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最后的结果也会是好的。”

  这份对于信念的坚守精神也被他从赛场向更广阔的天地传递。几乎与此同时,武大靖将所获的“金墩墩”随8幅签名海报共同拍卖,并额外捐赠10万元,合计106.96万元善款用于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

  年内,为助力国人抗击疫情,武大靖还多次捐款捐物,尽显冠军担当。2月3日,冬奥会开幕在即,他不忘向家乡佳木斯市慈善总会捐赠总价值为9.27万元的防疫物资;3月16日,武大靖名下的沈阳大靖广告有限公司向吉林省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用于抗疫;4月,他又委托佳木斯市总工会向该市援鄂归来的医疗队员赠送总价值2.4万余元的营养品;8月31日,他向安徽省体育博物馆捐赠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吉祥物冰墩墩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纪念邮册等珍贵藏品;10月,他再次为佳木斯捐赠2万斤鸡蛋,分批次向居民发放……

  而在我们熟知的公益领域,2022年见证了许多知名企业家对于信念和承诺一如既往地投入。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豪掷”100亿元举办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正式动工,其培养制造业高端人才的信念正逐步变为现实;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再次捐资6亿元奖励莘莘学子,并计划未来20年捐赠30亿元为甘肃酒泉一地的青年人圆大学梦,其十余年如一日扶持西北教育公益的坚守可见一斑;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带领基金会将素质教育扎实推进至全国31个省份的213个县级区域,她说,这一切都源于她在乡村孩子眼中看见的光芒,她要成为教育公益路上的“追光者”;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坚信“报国兴农”的重要性,2022年多次向农业类高等院校进行亿元级别的捐赠……

  一线楷模恪守职责

  公益路上少不了奋斗在一线的先锋人物,少不了感动大众的慈善模范。在艰难的时刻,他们的恪守职责和日复一日,才使得一个个高大的公益计划清晰具象,才使得一段段慈善佳话被世人流传。

  2022年5月4日,新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公布,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刘羲檬名列其中。

  来自单亲家庭的刘羲檬,3岁开始学着照顾瘫痪的母亲吃饭,4岁自己上幼儿园,5岁学会煮粥、做面条,10岁学会中医按摩,2019年带着母亲一起上大学。刘羲檬19年如一日地照顾母亲,生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用自己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感染了很多青年人,她说:“真正的强者,不是流泪的人,而是含泪奔跑的人。”

  2022年9月29日,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揭晓,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朱永新获一丹教育发展奖。

  2000年,朱永新发起“新教育实验”,探索素质教育的路径。20多年来,“新教育实验”惠及全国8300多所实验学校,800多万名教师和学生参与实验,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农村及偏远地区。

  谈起自己恪守的这份职责,朱永新将根源溯至其父亲,曾经的一名乡村小学校长。“父亲曾经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他的一言一行,把教育理想注入我的生命之中。”他说。

  面对荣誉,刘羲檬说要以“五四精神”为激励,牢记所有帮助过她的人,努力回报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面对3000万港元奖金,朱永新则决定悉数捐出,建立“新教师”专项基金,推进教师成长计划。

  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继续自己的人生使命,传递信念,激励他人。2022年,做出同样选择的人还有很多。

  新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会长初雯雯于北京取得硕士学位后,毅然回到阿勒泰,以野生动物保护为终生事业,零下40摄氏度严寒中进行河狸种群调查,在涵水能力极差的乌伦古河沿线开展造林壮举,“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她说,同样从事野生动植物科研与保护工作的父亲是她如此选择的原因;曾经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残奥冠军贾君婷仙,6年前挥泪告别体坛,选择成为一名特教老师,为视障群体鼓与呼,并且以全部积蓄为30余位残障人士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她说,拿奥运冠军是为了完成母亲的梦想,而选择站上“三尺讲台”无疑是传递残障人士逆境成功的亲身经验;张裕是湖北顺丰武汉唐家墩营业点的一名普通“快递小哥”,一次揽件途中遇到的一场居民楼火灾让他一夜成名,张裕徒手爬楼救下一家三口的视频让全国人民为之点赞,而他的这个瞬间决定则来自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底色。

  无名英雄笃守初心

  在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之外,在一则则热搜的新闻之余,2022年,我们更多地目睹、见证的是身边无数的“平民英雄”,以及将公益及志愿精神融入到生活点滴中的平凡百姓。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胜利举办,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在这个冬天向世界展示了强国的精神风貌,北京冬奥组委和无数付出心血的劳作者也一道打造了有史以来第一届“碳中和”的奥运会。

  2022年,新冠疫情依然久未消散,地震水灾时有发生,然而邻里互助,国人相守,慷慨解囊,余药分享,危难时刻相互搀扶,共渡难关。

  2022年,我们需要铭记的还有:泸定地震中,为下游更多人安危打开泄洪闸,却堵上自己逃生之路的四川省甘孜州湾东水电站工作人员;为打通地震灾区救援通道,在半山腰上危险作业的四川路桥集团的操作员们;重庆山火暴发后,迎着40多摄氏度高温向火场运送物资的“摩托骑士”;奋斗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工作者、志愿者、公益人;抗疫期间,随时听候召唤奔赴其他省市的医务工作者;酷暑严寒中,疫情威胁之下,保证城市居民生活运转的“外卖骑手”;依然在世的抗战老兵、志愿军老兵以及寻访他们足迹的民间队伍;在城市社区中,为老年人普及反诈知识,讲解手机使用方法的“蓝马甲”们;在乡村课堂上,为下一代开拓眼界,努力弥补城乡教育鸿沟的教师和支教者;与互联网厂商一道,为1700万视障人士扫除信息藩篱的残障工程师;四处奔波,为天价药品纳入医保而攻坚的罕见病友群体及“砍价专家”;义利合一,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低价或免费服务的爱心商家;在三江源头,清理青藏高原腹地垃圾,保护藏羚羊等珍稀物种,维护“地球第三极”生态平衡的志愿者和当地牧民;在广袤的海岸线下,为拯救珊瑚,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而潜至海底的“阿凡达”们……

  还有,你和我,每一个心怀善意、将公益融入生活的普通人,正是一个又一个无名英雄和平凡公益人,才让一个善意中国在新时代下向我们款款走来。(高文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