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正能量故事 点亮真善美行动

2023年1月11日7:35 来源:青年报 选稿:马芸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2年,无数凡人用善良散发出抚慰人心的微光。过去一年,青年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励了一个又一个正能量人物,我们重温这些温暖瞬间,希望能够点亮更多真善美的行动。

  27年,上海工人尽孝辽宁烈士妈妈

  数十年前,上海工人樊国梁从媒体上获悉烈士周丽平、张金垠的事迹,感动之余开始担心起烈士的家人,并不富裕的他先后资助了两位烈士的母亲朱美娟和刘桂兰多年;提起樊国梁,辽宁老人刘桂兰就会对人说:“啊,那是我儿子,上海的儿子。”而樊国梁只是朴实地表示:“我想让烈士的家人知道,除了他们,还有人记得烈士。”为了这份普通人的英雄主义,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辽沈晚报、天天正能量为樊国梁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一万元。

  【正能量说】27年,他用不计回报的付出温暖了烈士母亲的晚年,书写了一段跨越闵辽两地的传奇诗篇。

  妈妈跪地救人4岁女儿紧牵其衣角

  2022年1月14日下午4时左右,上海街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李倩跪地急切询问:“醒醒,醒醒……你听得见我说话吗?”她身前是一个昏倒在地的中年人。反复询问没有应答之后,她立刻为中年男子做了15分钟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4岁的女儿闹闹在身后紧紧抓住妈妈的衣角,一直坚持到120抵达现场。这一幕感动无数网友,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天天正能量给李倩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励。

  【正能量说】带着女儿参与急救,已不是第一次,这母女间的默契,更像是一场言传身教式的爱心传递。

  新时代孝女为陪病母辞职

  2018年,新上海人任欢的母亲确诊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发病时母亲时常哭闹甚至走失,还把女儿认成了妹妹。身为企业高管的任欢大哭一场,做出了一个决定——2021年辞职陪伴母亲,教母亲读书、唱歌、做算术,陪她看电影、旅游……任欢尽心尽力地陪伴着母亲,她的事迹引起青年报·青春上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天天正能量的关注,联手给她颁发正能量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正能量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今天,我们点赞这份孝心,点赞她全心全意,只为紧握父母的手。

  申城好丈夫带着偏瘫妻子跑货车

  一个人跑车拉货已经异常辛苦,可新上海人80后货车司机聂建文带着偏瘫妻子跑货车两年多,平时洗衣做饭一手包办,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为了鼓励正能量的爱情,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天天正能量为他们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的奖励。

  【正能量说】不能站,他做妻子的拐杖;不能走,他为妻子领航。人生苦短,处处荆棘,就让她踩在他的脚印,突破惊惶,紧紧相拥。

  最励志外卖小哥考取上海交大

  几年前,郑州某高校小伙高帅旗休学入伍,为国守边疆,服完兵役后他决定跨专业考研,并把目标锁定上海交大法律专业。岂料,天有不测风云。前年8月,小高的父亲突然脑出血住院,家中生意也受到了影响。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小高选择成为一名外卖骑手:照顾家庭的同时兼顾学习,一边跑单一边学习,高帅旗甚至保持着外卖“零差评”的纪录。2022年,26岁的他获得交大录取通知书。为鼓励这样的青年,天天正能量联合青年报·青春上海为他颁发正能量证书及一万元奖励。

  【正能量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个夏天,他的奋斗故事比骄阳更炙热。

  95后辅警获见义勇为奖次日再救人

  “别怕,我来了!”2022年8月6日晚,上海松江区95后辅警戚宇豪经过松汇中路通波河桥上时,听到河水中有女孩挣扎的声音,戚宇豪让同行人拨打报警电话,自己第一时间跳入河中,将已沉入水中的女孩托起。

  就在戚宇豪跳水救人的前一天,他和辅警同事梅剑刚刚收到“上海市第三届见义勇为保安员”奖牌。青年报·青春上海联合天天正能量决定为他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正能量说】点赞这位95后辅警,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肩上有着一样的使命担当!

  挺身救人教科书式扶人

  冬日风雨中,有一位老人匍匐在地,浑身颤抖,喊着救命,扶还是不扶?万一被讹诈怎么办?

  2022年11月30日下午2点左后,90后新上海市民毕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请一位路人拍视频留证,他上前助人,毕坤的举动被万千网友点赞和评论,称其为“教科书式扶人”。青年报·青春上海和天天正能量联合决定为挺身救人的毕坤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正能量说】在人们犹疑的目光中,他走了出来,把老人扶离危险之地,却因一段视频引发全网热议。从“扶不扶”到“如何扶”,关于扶老人的讨论经久不衰。我们想用一份奖励,为善良鼓掌,为行动喝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