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真是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凝聚奋进力量

2023年1月20日9:50 来源:新华社 选稿:马芸

  “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全国各地浓浓的年味,感受到大家的幸福和喜悦,我的心同大家、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始终是连在一起的!”癸卯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真挚而深情的话语,给广大干部群众送来节日的温暖,激发拼搏奋进的力量。大家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在新的一年里要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

  感念牵挂

  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我更牵挂基层的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传遍大江南北,温暖着人们的心。

  山西省汾西县僧念镇段村,村民梁文爱的家里窗明几净,年货早已备好。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到她家看望,送上新春祝福。“又到春节,总书记再次为全国人民送上关心和祝福,我们的心里热乎乎的。”梁文爱笑着说道。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让吉林省松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科科长杨化军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他和同事每天穿梭于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便利店等,仔细查看各类食用农产品的采购信息,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加强抽样监测力度频次,让百姓在春节期间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杨化军说。

  冬日暖阳的映照下,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灯笼高挂,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

  活动室内,78岁的谭慧娴老人正在剪“春”字。听到工作人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时关心关注老年朋友的新闻,谭慧娴满是感动:“总书记真是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这里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很好,还定期开展手工、绘画、种花等活动,生活丰富多彩,让我们就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在这里,我和其他老人一起相互陪伴,一定能过个踏实舒心的好年。”谭慧娴说。

  牢记嘱托

  新疆南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寒风刺骨,气温已低至零下二十多摄氏度。位于这里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是我国“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也是千家万户温暖过冬的保障。

  当前,我国正处于冬季用能高峰期。巡检归来,听着同事们转述同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的热烈场景,46岁的艾买提江·依得热斯心里暖意流动。作为塔里木油田公司的一名输气工,他每天冒着严寒在站内巡检3次,认真检查管道的每一处接口阀门,确保站内设备平稳运行。

  艾买提江·依得热斯说:“总书记要求我们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我将牢记重托,在岗一分钟,认真六十秒,及早发现隐患,保证站内平稳供气、安全供气,让大家过一个暖暖和和的春节。”

  太行山深处,瓦日铁路红旗渠站每天接发140多趟列车,为电煤保供和民生物资高效运输发挥着重要作用。

  “总书记说,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这句嘱托我会牢牢记在心里。”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的新闻,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红旗渠站站长毕福兴深感重任在肩,“春运期间,我们24小时轮流倒班,加强与列车调度、司机的沟通协调,尽一切力量确保物资能够快速通畅地运往各地,保障人民群众过好年。”

  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时刻,依旧有人坚守岗位、护万家灯火。

  天光未亮,寒气深重。距中缅边境约100公里的双坡垭口上,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的郑兆瑞和战友们开始了一天的执勤。每到年味渐浓时,便是这些移民管理警察最忙碌的时候。

  “防范各种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确保全国各族人民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这是总书记的嘱托,更是我的责任。”郑兆瑞说。每天查缉3000余辆车、检查搬运3吨货物,在这里工作了20年的他没有喊过一声苦:“面前是祖国的边境线,身后是千家万户的平安喜乐,我们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我愿意永远坚守在这里,为祖国西南边陲的安宁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续奋斗

  新春将至,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依旧忙碌不息。从急诊到ICU,医护人员全力诊疗、恪尽职守。

  “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祝福,让我们深受感动、充满动力。”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说,“疫情防控仍处于吃劲的时候,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发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救治新冠患者的学科优势,在新冠救治中勇担重任,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不负‘保健康、防重症’的使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在坚持中迎来胜利的曙光!”

  瑞雪兆丰年。贵州毕节市赫章县中营村,喜迎新年的村民们忙着杀年猪、备年货,整个村子热闹喜庆。

  习近平总书记送来的新春祝福,令中营村党支部书记唐伟倍受鼓舞。他说:“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为我们已脱贫地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年,全村高山冷凉蔬菜、蓝莓等特色产业产值近600万元。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将总书记的关怀转化成不懈奋斗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持续推进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和村民们一起振兴美丽乡村,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勤春来早。正在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省,各地车水马龙、市场火热,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年味。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春祝福,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也鼓励着我们在新年奋勇争先、善作善成。”浙江省东阳市委书记楼琅坚表示,今年,我们将着力发展磁性材料、生物医药、影视文化、木雕家居等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开展“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