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诸晓:提振旅游消费大有作为

2023年1月22日10:32 来源:上海慈善网 作者:诸 晓

  来自多家权威旅游网站的平台数据显示,继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回暖之后,兔年春节长假出行消费再现强势人气。

  还在节前,一些年轻人早早地在网上预约了热门旅游景区酒店,喜欢自驾游的也都一切准备就绪,期待潇洒上路。

  果不其然,年关临近时分本地游、周边游纷纷启动,跨省游、长线游同步跟进,乃至国内机票订单量、酒店订单量以及跨城用车订单量,均较此前有所提升。

  整体来看,时下旅游出行市场较此前明显呈现“量价齐升”趋势,如同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旅游消费总体呈现短途、长线两开花局面。

  每逢长假,旅游市场的红火总是一道自带喜气的别样风景线。尤其随着年前文旅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一批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发布,已然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视野。

  这里说的特品级旅游资源,是指在空间上相对独立,富有文化底蕴,具有较强旅游吸引力和较高旅游价值,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或独特性的优质旅游资源。这样的定位,无疑有助于进一步导引旅游消费升级新趋势。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年人均出游超过4次,其中更有亲子游、研学游、自驾游等新潮迭出,预示着高品质、个性化、重休闲的消费趋势,正在快速融入大众生活,这同时也对各地景区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说到对当下旅游景区建设的观感,就个人历年出游的体验而言,往往不尽人意者居多。粗制滥造依样画葫芦且不说,定位不当,构想雷同,不从本地实际出发,动则追求所谓“高大上”,出手更其花里胡哨,以致舍本逐末,全无个性特色和文化内涵,此类情况可谓触目皆是。

  记忆中,曾有过一次三峡游轮游,从宜昌出发一路溯流而上,我在一篇文章中描述过此行的一些观察。

  其中特别提到,“在鬼斧神工的自然山水中,莫名地搭建一些粗俗的人工建筑”,“在原有古迹之外,根据生硬编造的传闻故事,人为添加大把全新仿古建筑,乃至完全破坏了历史文化遗韵的原有格调”。而“作为三峡游组成部分的丰都鬼城,目前正在大兴土木,仅从其中若干已成型的粗鄙景观造型来看,此类硬伤一直有增无减”。

  这还是七八年年前的所见所闻,原以为现在情况应该有所改变,不料近日又曝出重庆沙坪坝,三峡广场的巨型灯饰兔子造型难看吓人,引发网络热议的新闻。看来,诸多景观设施布局的粗陋,至今仍是各地旅游人文环境亟待改善的顽症之一。

  较之山水风光的自然造化,景区建设的优劣从来大有讲究,对专业素养要求之高显而易见。这就不但需要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更要遵循“专业领域事让专业人士多发声”的理念,由专业团队亲力亲为谋篇布局,才利于有效破解难题,为景区建设科学施策奠定基础。

  期待明年此刻,时光老人给我们带来旅游市场更多好消息。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