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服务适老化改造

2023年2月20日8:45 来源:人民日报 选稿:马芸

  创造对老年人友好的数字环境,既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科技进步的红利,也将为相关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前不久,在一些地方召开的两会上,加快数字服务适老化改造、解决老年人“最初一公里”出行难等话题引人关注。在移动互动网应用普及的当下,一些老年人需要打车服务时,由于不熟悉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应用操作,往往很难约到网约车。而在路边招手打出租车,常常看到出租车空载而过,因为司机已经从线上接单了。

  这样的情况并不只存在于老年人的出行服务中。数字化技术、智能化产品的广泛应用,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不少便捷。但受年龄、认知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老年群体在使用互联网应用、手机应用程序时,经常面临一些问题与障碍。比如去医院看病,经常要使用手机提前预约挂号;每年的社保认证,虽不用再到现场,但要通过手机进行“人脸认证”;外出就餐,很多餐厅都要求扫码点餐……一些对于年轻人来说习以为常的操作,却对老年人造成不小的困扰,成了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加快数字服务适老化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2.6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8.7%,这部分人群在数字服务方面的需求不应被忽视。创造对老年人友好的数字环境,既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科技进步的红利,同时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上网、用网的需求活力,也将为相关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技术的适老化改造,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方案,推动老年群体融入互联网,推进民生服务便利共享。通过优化界面、简化程序、增加功能等方式,不少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更加贴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适老化应用程序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评测的104款常用程序中,76%的应用程序符合适老化改造的基本要求,76.2%的调查对象对APP适老化的现状整体持满意态度。

  与此同时,让老年群体触网更便利,仍有不少工作需要持续推进。“数字惠老”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家庭等方面共同发力,助力老年人数字化生活更加便捷。

  政府要在宏观层面进一步加强法律、规划、政策、标准和规范等制定,不断完善老年数字鸿沟治理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引导相关企业加快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同时充分利用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数字技术打通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企业则要承担起更多责任,坚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牵引,推出更多老年人能用、会用的智能产品与服务,把适老化理念融入产品设计的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老年人使用体验。社会和家庭的作用也不可或缺,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方式,加强家庭与社会数字反哺,推动数字技能代际传递,消除老年人对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畏难、排斥心理等。

  帮助老年人赶上时代步伐,既考验治理的精度,更映照社会的温度。愿数字技术的发展成果,为老年人带来更多便利,共享数字生活的美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