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助力基层善治"好帮手"

2023年2月21日9:27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专业社会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为推动专业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各地积极设立社工站,聚焦重点人群,开展面向“一老一小”“一残一困”等群体的专业服务,打造社区慈善、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区治理等领域的特色服务项目,有效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

  学校社工站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近年来,关爱、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平台和方式日益完善。湖北省襄阳市襄城职高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学校社会工作站,并组织开展了“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校园防欺凌主题活动。

  活动中,市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和部分班级的学生开展了“表情猜猜猜”“情绪垃圾桶”“挑战不倒森林”“对校园欺凌说NO”等团体游戏活动。团体游戏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负面情绪,增强了同学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切实保护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据了解,学校社工工作站主要针对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压力减轻、家校共育等需求开展专业化的服务,注重学生的学习动机和能力建设、学生心理与情感疏导、学生特长培养、教师情绪管理与疏导、家庭教育等,旨在巩固“学校—家庭—社区”相互联动的教育支持网络。

  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3个省级学校社工站试点以“党建+社工站”,不断筑牢学校社会工作基础,提升社工专业服务质量,深化“家庭+学校+社会”合作,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知心、‘疏’心、护心”学校社工站品牌。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彭镇小学设立“学校社工站”,进一步提升了社工与学校、家庭的深度合作,为面临各种“成长的烦恼”的青少年排忧解难。

  社区社工站 为老服务解民忧

  近日,辽宁省鞍山市经济开发区社工站一片热闹景象。老人们正在参加各种活动,艺术团、健身团、舞蹈队欢声笑语不断,气氛其乐融融。

  “开饭啦!今天社区食堂鸡丝面配小菜,煎蛋,快来,老香了!”小志愿者伊泊帆在微信群里喊着参加活动的伙伴们。伊泊帆是辽宁省鞍山市第二十四中学高三学生,挤出一天时间也要参加“乐道·社区厨房”社工站活动。

  鞍山经济开发区社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鞍山市共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59个。经济开发区社工站主要在功能建设和社区服务的整体规划上,依托专职社工的专业能力,联合社区共同打造“医食住行 善心伴健”社区服务综合体项目,使社工站成为“一老一小”群体“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在江苏省,南通市加快推进社工站建设,目前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已建成107个社工站,全市持证社工7523人,开展面向“一老一小”“一残一困”等群体的专业服务;天津市红桥区巩固提升社工站建设“2.0”版,着力推动社工站“一站一品”特色项目服务品牌建设,聚焦为老服务、社区治理等领域,促进社工站服务与社会工作、民政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