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将推便捷就医数字化转型新场景
14大场景已在35家市级医院全面实施,“互联网+居家血透”系全国首创

2023年2月21日9:46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城市数字化转型提速,正给市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体验。昨天,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做客《民生一网通》“2023数字上海新风景”系列访谈时表示,上海市级医院均已建立互联网医院,诸如“互联网+居家血透”等应用场景为全国首创。今年,上海将推进便捷就医数字化转型3.0版,重点从智能入院登记等五个维度,深化数字便捷就医工作。

  市级医院6000多名医生注册“线上诊疗医生”

  作为上海市级医院的办医主体,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推动市级医院建立互联网医院。新冠疫情暴发后,在线诊疗解决了部分老百姓的看病需求,互联网医院也在此过程中迎来快速发展期。王兴鹏介绍,市级医院已有6000多名医生注册成为线上诊疗医生,同时开设200多个专科,形成了以医院、科室、医生为实体的专业结构,进行线上诊疗活动。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打造的“未来诊间”,展示了市民“指尖就诊”的新生态。市一医院患者体验处处长柴双以阶梯式咨询体系为例谈到,市一互联网医院提供24小时AI智能咨询。比如患者夜间感觉不舒服、又不想出门就诊,通过互联网医院界面一键咨询可以进入智能预检系统,按照提示输入年龄、性别、症状等,系统会快速告知应就诊科室,轻松预约次日白天的线下门诊。与此同时,还有专门的人工智能坐席,方便有打电话习惯的人群咨询。

  传统血透患者需要每周跑医院。2020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开展了“互联网+居家血透”服务,通过医生、专科护士和患者远程交互,为血透病人开展无接触居家血透治疗,完成中国大陆首例居家血透。仁济医院首席专家、肾脏科倪兆慧教授介绍,居家血透和在院中心血透比起来有很大优势,不仅可以节省国家医疗资源,提高尿毒症救治,更能为患者提供方便。

  五个新场景将随数字化转型3.0版开启

  互联网医院有太多未来可期,当然,在推进过程中还有一些“堵点”待解。有市民反映,体验了互联网配药,但药品送达过程还有需改善的地方,例如“药品能否按照想要的时间紧急送到”。

  对此,王兴鹏表示,市民反映的送药过程问题适逢疫情期间,那段时间确实比较特殊。他同时谈到,互联网医院还在经历一个渐进式发展的过程。“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是把医疗机构和病人链接起来,链接过程中涉及很多环节,比如线上支付问题,包括钱怎么付、付好以后谁来送药等。过去三年来,很多企业都在主动担责,积极推动这一新事物更好落地。比如,上海已出现‘云药房’,企业则通过‘中央仓’的建立,进一步加快药物传输速度。”今年,互联网医疗服务还会改进、升级,也希望全社会联动,包括医疗机构、企业、物流配送方等,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构筑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良好生态。

  今年,在推动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依旧是其中的重头戏。王兴鹏介绍,从2021年1.0版推进的七个场景,到去年2.0版推进的七个场景,14个项目目前已在35家市级医院全面实施落地,且应用效果很好。今年,在总结14个项目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数字化转型3.0版已形成全新的五个项目,包括智能入院登记、智慧云客服登记、智能数字床旁工作、一体化自助机升级改造、市民心意“码”上说等新场景。

  “数字化转型是城市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将以此为抓手,秉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更好地推动市级医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王兴鹏同时强调,在推进过程中将关注“一老一小”群体,特别是对行动困难的老年患者群体,通过开通“亲属码”支付功能、充分考虑操作界面设置如何更加友好便捷,以及医院配置线下志愿者等举措,努力缓解“数字鸿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