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做"必答题" 法治中国如何按下"加速键"

2023年2月22日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选稿:马芸

  扫黑题材剧《狂飙》开年引发追剧狂潮,其出圈大热折射出公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与追求。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新征程上,如何更好求解法治中国这道“必答题”,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无疑是重要的观察窗口。

  以良法善治护航新征程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则是善治之前提,科学立法无疑是法治中国的“最先一公里”。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作为“管法的法”,立法法是一部宪法性法律,它的修改完善将影响中国今后所有法律的立改废释,具有基础性和决定性意义。

  这将是中国立法工作近年来不断以良法促善治的一个缩影。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民法典、外商投资法、监察法等法律……5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瞄准健全国家治理急需、围绕民众关切,将立法工作不断向民生细微处覆盖,不断向改革深水区挺进。

  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涉及的各种复杂利益关系的规范协调更须用法律定标尺。按惯例,每年全国人代会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届时未来一段时间的国家立法工作“施工图”“任务表”将披露,外界从中可更好了解中国如何以立法护航新征程。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应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率先突破。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特别是先后制定两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立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例如,“十三五”时期,“放管服”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着力点持续推进,中国打造“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为行政权力划边界,强调“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不断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该管的管到位、该放的放到底,处理好“有形手”和“无形手”关系,才能让公权力不越界、不任性,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法治政府建设多有着墨,今次全国两会上,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等部署将从何处发力,料有更为具体的“路线图”。

  守好公平正义的防线

  《狂飙》取材于现实,反映捍卫公平正义的中国司法实践。法治中国建设前进的每一步,都见诸于司法领域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案件。

  近年来,中国“刀刃向内”进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破解立案难、执行难等有碍公正司法的难点、堵点,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等,以严格司法捍卫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则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中共二十大要求“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因此,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还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制约监督等。

  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循惯例,代表委员们还将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届时从“两高”报告中,外界可观察以司法实践助推法治中国建设的思路。

  厚植法治中国根基

  建设法治中国,全民守法是基础,没有一个公民是局外人。有评论指,《狂飙》大热,以案释法成为民众法治教育的素材,热议背后是对公民法治意识的一次唤起。

  法律的权威源自民众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可以说,中国的法治建设与公民的守法意识、守法程度息息相关。在14亿多人口中推进法治建设,任务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重,而中国一直注重公民法治意识的提升,例如从1986年开始实施第一个全民普法五年计划,并于2021年开启实施“八五”普法工作,中国以政府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全民普法。

  热议法律案修订、关注司法改革、建言国家立法修法……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依法履职、建言献策,让年度政治盛会成为一场“法治公开课”,助益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让法治成为民众生活方式和共同信仰,仍须在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上持续用力。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细胞”不断激活,法治中国建设将按下“加速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