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启动便捷就医服务3.0版场景
融合发展前期14个项目,形成5个全新项目,提升市民就医感受

2023年2月22日10:16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日前,在民生一网通“2023数字上海新风景”系列访谈上,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透露:上海持续开展“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从2021年1.0版本推进7个场景,到去年2.0版场景在35家市级医院全面落地,今年3.0版将融合发展前期14个项目,形成5个全新项目,包括智能入院登记、智慧云客服登记、智能数字床旁工作、一体化自助机升级改造、市民心意“码”上说等,让市民就医感到更加便捷、周到与贴心。

  让老年患者享受数字红利

  疫情期间,上海互联网医院需求剧增。目前,市级医院有6000多名医生注册成为线上诊疗大夫,同时开设200多个专科。

  在市一医院,院方近年打造“未来诊室”,提供多层次阶梯式咨询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就医咨询需求。相关负责人柴双介绍:多层次服务体系中,第一层是AI智能咨询(AI导诊和智能客服),可24小时不间断为百姓提供服务。第二层是保留电话热线。第三层是支撑人工智能客服的团队。第四层是专家团队咨询平台,疫情期间医院打造75个特色团队,近200名高级专家组成的在线咨询平台,满足市民“一键咨询”的需求。

  如何让老年患者享受数字红利?市一医院利用社区等组织,手把手教老人使用互联网,还将互联网医院模式推广至养老院,让养老院住养老人也能享受便捷。此外,医院选择老年人子女作为“健康管理人”,帮助老年人配药、复诊,实现更好的应用。

  首创“互联网+居家血透”

  除了“未来诊室”,“互联网+医疗”也有落地应用。自2020年4月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开展“互联网+居家血透”透析治疗,通过医生、专科护士和患者远程交互,为血透患者开展无接触居家血透治疗,完成中国大陆首例居家血透,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互联网+居家血透”项目发起人,仁济医院首席专家倪兆慧教授介绍,居家血透相比中心血透有很大优势。首先可以节省国家医疗资源,提高尿毒症救治资源效率;其次可以提供方便,患者白天工作、学习不受影响;此外可以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历经三年实践,目前国际认证下来“互联网+居家血透”是安全的,仁济医院也因此建立了强大的居家血透梯队,制定非常详细的规章制度、操作规范和具体流程以及应急预案,保障患者血透安全实施。

  探索整合入院出院功能

  王兴鹏表示,今年推广的数字化转型3.0版本,将被赋予更多内涵。例如,智能入院登记,市民可以通过线上登记入院前信息,及时了解入住病区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智慧云客服登记,可整合门诊、急诊、住院包括出院后功能,形成云端服务平台。智能数字床旁工作、一体化自助机升级改造、市民心意“码”上说等场景,也将进一步改善市民就医体验。

  “互联网医院包含两个关键词,一是互联网,这是载体,二是医院,这是核心。早在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试行互联网医院的相关规定,明确提出互联网医院的概念,它必须是以实体医院为依托,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电子处方、在线支付及药物配送等一站式的互联网便民服务。”

  畅想未来,互联网医院还可以有更多延展,例如,皮肤类疾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诊断、配药;五官科医院门诊入口处开设无接触互联网医院取药专窗,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手术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实现长期随访等,以数字化转型为市民带来更多便捷体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