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手段正在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3年2月23日9:39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2月15日,主题为“人海茫茫,都来帮忙”的抖音寻人助力2万余个家庭团圆沟通会在北京举办。截至2023年2月,抖音寻人已帮助超过2万走失者找到了家。每一个数字都关乎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也关乎社会治理的成效。“寻人就是与时间赛跑”,高效匹配、精准寻人,科技手段如何在寻人公益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引起广泛关注。

  传统的寻人寻亲方式依托报纸、广播、人际间传播等方式展开,虽然信息的传播速度呈几何级增长,但囿于时间、空间等限制,寻人时间较为漫长,寻找范围也如大海捞针一般。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交平台依靠海量用户大规模转发形成的影响力,在提升寻人效率方面发挥了不小作用。近年来,信息流动形式和模式都出现了较大变化,寻人方式也随着信息手段的进步不断丰富。除了图文寻人启事,也有了短视频、直播等寻人形式,寻人开始走向精准推送模式。

  科技手段正在寻人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以抖音寻人为代表的互联网公益寻人项目,就是依托已经渗透大众生活的短视频平台,结合信息分发技术,在短时间内凝聚社会力量,激活广大民众进一步参与寻人的善意。综合来看,技术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第一,技术更好地增加了寻人信息的可信度,使流程更加规范合理化。寻人是一个非常枯燥的过程,信息需要核实、发布、推送,还有漫长的等待,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人们通过短视频“触屏”互动的那一刻,就高效、便捷地实现了信息交汇。科技手段帮助快速甄别信息、快速锁定有效线索,大大缩短寻人时间,更大程度上确保走失者的人身安全,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消耗也相对减少。

  第二,技术能使信息发布者和信息接收者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与多样化,形成官方机构、志愿者组织、互联网公益团队协同。依托技术手段与不断推出的新功能,寻人启事图文内容一键转换、10秒内生成抖音视频、上线智能语音机器人等,降低了用户发布门槛,通过发布者与接收者的双向互动,提高了“寻找”环节的效率与“找到”的概率。

  第三,通过强大的互联网渗透力量,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相连,调动起最广泛的社会参与,形成社会救助体系的紧密合作。据抖音平台公布的数据,其寻人志愿者约2.6万名,来自各行各业,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年纪最小的16岁,最大的76岁。这个庞大的群体在茫茫人海之中连接起社会力量,使更多善意转化为实际结果。

  技术推动互联网公益不断迭代,也为公益带来了更多可能。一方面,公益从少数人的行为成为人人可参与的行动,公益寻人项目与越来越多的行业、资源、职业等链接。另一方面,公益不断参与社会治理,如在四川地震、河南暴雨等突发事件中都有公益项目的身影,包括紧急寻人服务。这些特征都是根据当前的社会需求发展而来的。

  综合观察,舆论对公益寻人项目的期待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持续缩短公益和公众的距离,让更多青年人关注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加强年轻群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51亿,短视频用户规模为9.62亿。运用以短视频等平台及技术手段,广泛动员青年社会力量参与,被视为实现更有效寻人的重要渠道。

  二是运用技术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如,部分老人走失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有的是患有精神疾病或者智力障碍却缺乏照护,有的是因为长期缺少医疗救治,导致健康状态或者精神状态差。而这些家庭往往又缺乏劳动力,经济状况不佳,缺少人手照顾老人或者病人。运用科技手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在有效寻人之外,从源头上减少人口走失事件发生。

  科技创造可能,善举汇聚力量。期待以抖音寻人项目为代表的互联网公益项目不断优化、整合,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及技术价值,不断探索公益新业态和新生态。(皮磊)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