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
本市5A级社会组织达305家

2023年2月27日8:20 来源:上海民政 选稿:马芸

  社会组织评估是指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为依法实施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职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依照规范的方法和程序,由评估机构根据评估标准,对社会组织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

  自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实施以来,本市民政部门充分认识到评估工作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对社会组织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始终积极贯彻落实执行。

  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相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以及全市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不断制定指导性配套文件,完善评估工作方法,分类设立评估指标,积极落实评估结果运用等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本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长效发展。“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发展”的作用逐步得到了体现,一大批社会组织通过评估脱颖而出,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内部治理越发规范,工作绩效成效显著,社会评价好评不断,以此赢得了自身的良好声誉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同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在许多方面得到了运用,成为衡量社会组织发展水平和社会信誉的重要标志。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

  截至目前,在评估有效期内的社会组织共计3151家,5A级社会组织已达305家(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名单),其中:社会团体132家,社会服务机构143家,基金会30家。这些社会组织广泛分布在本市各个领域,在慈善公益、五个中心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已成为本市社会组织的标杆。

  下一步,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将继续推进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主动参加评估,进一步提升全市社会组织的总体评估率,以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高质量,推动上海社会组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以他们为榜样,在上海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