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工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小二级"工会优秀案例凸显上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实效

2023年2月27日10:53 来源:劳动报 作者:李嘉宝 梁嘉蕾 王枫 张锐杰 展翔 选稿:丁纯醇

图像在2023年上海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张刚等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上海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南京西路街道东方海外大厦工会联合会、闵行紫竹高新区总工会等12个“小二级”工会案例入选优秀工作项目一等奖,从楼委会集体协商、周三下班课到“数智小二”赋能升级项目……这些贴近楼宇、园区和行业职工实际需求的案例做法,凸显了近年来上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实效。

  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东方海外大厦工会联合会

  “楼务会”探索楼宇治理新路径

  楼宇入驻企业规模不一、白领需求各异,工会如何办好暖心事、提升职工归属感?2015年,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东方海外大厦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建立在商务楼宇中的自治组织——“楼宇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楼务会”),由楼宇工会主席作为召集人。经过多年探索,东方海外大厦“楼务会”在推进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上取得积极成效,把工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新力量。

  东方海外大厦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楼务会”的成员由楼宇物业、开发商、企业代表、群团组织负责人、楼宇专职党群工作者等组成,经民主推荐产生9名“楼务会”成员,建立运行机制和议事规则。

  “楼务会”的成立在服务楼宇白领上起到积极作用。例如,针对如何改造并有效使用大厦四楼一处近700米的露天平台,“楼务会”广泛征求了楼内白领意见,与涉及改造楼层的业主、物业方、开发商协商,最终确定将该平台改造成白领的运动健身场所,并专门辟出两片羽毛球场地,制定《场地管理使用制度》以保障场地的长效管理。同时,工会联合会想方设法为会员们组织各类活动,大厦内飞镖、尊巴、瑜伽等健身活动参与度不断提高。

  “楼务会”充分整合和利用辖区内优质文化艺术资源,先后建立了楼宇党群服务站(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健康驿站、爱心妈咪小屋等服务阵地。2019年起,“楼务会”依靠街道总工会开展“Nancy群团新干线”职工活动社群,举办团扇绘画、肩颈养生课程、美妆讲座等活动。

  “楼务会”架起“连心桥”,有力助推了楼宇内的工会组建工作。专职党群工作者作为“楼务会”成员参与协商议事,发挥着服务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广泛宣传工会组织的地位、作用、职能,东方海外大厦形成了每年一次的楼宇职代会制度,发挥“小二级”工会的优势和力量。

  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建筑绿化行业工会联合会

  爱心接力站“小窗口”里有大能量

  夏避暑冬取暖,佳节有活动,平日话家常,位于长白路170号的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是周边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的“明星休息室”。一屋两用,这里同样也是“小二级”工会长白新村街道建筑绿化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工会阵地。

  长白新村街道建筑绿化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要追溯到2010年,目前共覆盖26家企业,会员2133人,包含长白公益卫生保洁服务社等建筑、绿化类企业,会员以一线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为主。

  建设“小二级”工会的现实意义正是让职工认识工会、加入工会,进而更精准回应职工诉求,服务职工。为了走得离行业职工们更近、更好地服务职工,2019年9月,长白新村街道总工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正式挂牌运行。

  站点要打响“工”字招牌,建筑绿化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蔡辰倩上岗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站长,还配备了专门的站点工作人员负责站点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制定服务指南、管理制度,爱心接力站化身成为“小二级”工会的服务阵地。

  “选址上我们考虑把站点建在临街位置,方便户外职工找过来,站点里面配备了空调、冰箱、微波炉等,能用得上的都配齐了。”蔡辰倩说,因地制宜筹备建站后,他们更注重把工会服务送出去,真正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都是我们工会的常规工作,当然要扩展到接力站,去年我们额外增加了盐汽水、绿豆汤、风油精、花露水等时令物品,还做了清凉的绿豆糕请大家品尝。”

  坐在一起话家常,空间距离的拉近为工会更了解职工需求创造了机会。“新业态劳动者经常来坐坐,我们站点工作人员发现有些职工对工会还不了解,甚至没有加入工会。”借着平台场地,这座最新获评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爱心接力站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周围的劳动者,服务会员的同时吸纳新会员,欢迎他们加入工会大家庭。

  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

  周三下班课“吸粉”有秘诀

  2月最后一周,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办公室在为一件事忙碌着:2023年第一场“周三下班课”——轻黏土手工课将于3月初与职工见面。

  2017年,紫竹高新区总工会提出“周三下班课”概念,既是给职工们在周中时提供放松、充电的机会,也是倡导部分职工错峰下班的一次尝试。3月,首次开设的烘焙课程大受职工欢迎,每周作品都“霸屏”学员的朋友圈。紧随其后的太极拳课程报名更是达到了140余人,高新区总工会紧急应对,分别在周二、周四晚上加开了太极拳课程,保持小班化、精品化的教学。从此,每周的“周三下班课”报名都是“手快有手慢无”。

  在课程的设置上,高新区总工会提出“琴棋书画”的开课思路,先后开设了书法课程、尤克里里弹奏课程、彩铅绘画课程、茶艺课程等,力争让所有职工都能“0门槛”参与,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掌握一门技能。课程上所用的太极服、笔墨纸砚、尤克里里等,均由高新区总工会准备,赠予学员长期使用。

  2020年起,高新区总工会先在微信公众号上调研开课需求,并在公众号上预告预约时间。高新区总工会在报名和课程开设时设置了“转发关注”和“扫码入会”的引流渠道,许多尚未入会的职工通过“周三下班课”的平台加入工会,好几家新入驻园区的企业也通过此项目了解工会,并最终加入工会的大家庭。“‘周三下班课’是高新区大平台下细化而成的小平台,让企业对工会有直观认识,让职工熟悉工会。”高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规模较小的企业,自主开展活动受种种条件制约,“周三下班课”这样的平台,相当于园区为企业“托管”了职工活动,在后续建会、入会时,自然受企业和职工的欢迎。

  微 评

  做职工身边的“店小二”

  在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进程中,小微企业发展迅猛、灵活就业分散就业群体大量涌现,通过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这些“小二级”工会,对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的劳动者实现覆盖,提升工会组织履职尽责效能,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探索课题。

  近年来,本市各区、街镇总工会结合各自地域、产业、职工群体特点,为园区总工会、楼宇工会联合会、行业工会联合会“赋能”,让“小二级”工会不仅建起来,而且转起来、活起来,打通了工会凝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当然,工会改革并非一蹴而就,在社会经济日新月异、就业形态多元化的今天,如何做好职工身边的“店小二”,让工会服务更接地气,工会机制、队伍更加完善,这些瓶颈和难题,期待工会人一一破解。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