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慈善,话公益

2023年3月7日9:52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公益事业是社会繁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两会,许多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关心关注公益慈善事业,提出的诸多富有创见、具有价值的建议提案,为慈善事业进一步铺展了道路,描绘了蓝图。

  全国人大代表郭会琴:

  持探索推广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服务

  在3月5日全国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多位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到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纷纷“点赞”。全国人大代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制造部助理工程师郭会琴对深圳的志愿服务氛围,深有体会。

  “到深圳工作9年,我深深感受到深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全国人大代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制造部助理工程师郭会琴说,深圳有数量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很多深圳人的一种生活习惯,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是这座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郭会琴也建议,未来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台载体,使志愿服务更有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比如,在深圳盐田等区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推广互助养老“时间银行”服务,志愿者为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服务并储蓄时间,当其年老需要帮助时,再从银行提取时间以获取相应服务量。

  全国人大代表钱海军:

  培育专业社会组织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培育专业社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的员工、全国人大代表说钱海军说,在解决困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时,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用专业成就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公益服务,从医疗、教育、养老、心理健康等多方面补齐民生短板,服务基层治理。

  钱海军建议,要培育专业社会公益组织,培训专业人才,搭建专业平台,提供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公益服务,补齐民生短板,服务基层治理。重点培育、扶持相关的行业性、权威性专业社会组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出台社会组织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政府向专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资金支持力度。培训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专业社会组织岗位开发,培养公益慈善专业人才。社会组织畅通就业渠道,建立职业晋升机制、薪酬激励制度。搭建专业数智化平台,跨地区联合实施“急难愁盼”问题网络问诊,分类别、分批次引入全国及国际上优秀专业公益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全国人大代表徐军:

  关爱孤困儿童心理健康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团长徐军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已有20多年。对孤困儿童心理的关注,要从他2016年的一次走访经历说起。“那年,我到兰陵县磨山镇的一个孤儿家里走访,和孩子交流半个多小时,他都不说话。父亲去世、母亲去世,对他打击太大了,给他钱也没有表情。”那一刻,徐军意识到,相比于简单的物质帮助,对孩子内心的关爱似乎更为迫切。

  之后,徐军又带着一些爱心人士,走访了300多个这样的家庭,产生了成立一家针对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组织的想法。2018年,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临沂市手牵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

  “实践中,我们探索形成了‘一对一’结对、‘扶心、扶志、扶技、扶困’、一帮20年的帮扶模式,不让一个孩子犯罪,誓让孩子成人。”徐军说:“近两年,我们到济南、青岛、石家庄、郑州等地,宣讲帮扶模式、分享志愿者故事,并发起两次研讨会。目前,省内外已有70多个城市前来学习,有32个城市借鉴我们的模式成立了孤困儿童志愿服务组织。”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徐军又就此展开了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希望能形成全国统一的帮扶体系,尽早实现‘天下无孤’”。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

  持续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提案

  一直以来,儿童及青少年群体都是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最关注的领域之一。过去五年,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先后提交了关于乡村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提案,并得到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积极回应,促成教育部、民政部等多部门出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文件。

  今年,翟美卿再次以个人提案的形式,呼吁全社会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翟美卿结合《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数据,提出要联动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科研院所等全行业、全社会形成合力,落实乡村心理服务硬件配置,加速建设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建设体系。一是从社会层面做好心理教育科普工作;二是重视和强化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排查和服务;三是鼓励并扶持心理健康服务相关公益资源,打造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建设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张朝晖:

  完善中小学志愿服务 促进教育“双减”

  如今,志愿服务在社会上已蔚然成风。如何加强中小学生的志愿服务工作?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朝晖提交了一份《关于依托社会组织吸纳青年就业创业的提案》。在张朝晖看来,志愿服务是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立德树人的生动载体,是落实教育“双减”工作的有效举措,对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朝晖发现,当前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应引起各方重视。首先是中小学生志愿者法律界定的问题。二是存在对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泛化理解的现象。三是存在对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过度期许的现象。四是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有待健全。

  张朝晖建议由教育部牵头,会同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部门,组织力量开展较大规模的专题调研,从制度供给、项目供给、经费保障等角度,提出进一步支持、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刘启芳:

  带领志愿团队走在公益一线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公益路上,艰辛的付出让全国政协委员刘启芳获得了许多荣誉。“这些都归功于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她表示,在公益的路上,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

  十年来,吉林省公益慈善基金会会长刘启芳一直行走在公益一线,带领团队围绕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我们开展了‘精心助农’重点地区农产品助销活动,产品销售到全国21个省市;开展留学报国——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关爱行动,在1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挑选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谈起本职工作,刘启芳神采奕奕。

  “调研要下功夫,建言要接地气,这样才有底气回应百姓的民生关切。”刘启芳表示,在未来的履职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地深入基层,真正了解百姓所想所盼,通过大量的走访、论证和研究,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力争推动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

  建议对互联网公益平台集中统一管理

  近年来,“互联网+慈善”蓬勃发展,为加强网络慈善管理,2023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推动互联网公益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建议》提案,围绕加快完善慈善法治、加强对互联网公益平台的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发挥大平台的龙头作用等提出建议。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公益慈善“透明度”的问题,张颐武表示,“如何让公益能够在阳光下,能够让互联网公益全程让公众了解,让捐款者能够看到每一分钱都是摊在阳光下,这是互联网公益以及整个公益事业面临的重要议题。”

  张颐武提出,加强公益透明度,一是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加强;二是做到财务的公开透明;三是平台方面需要有更多创新;四是加强对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的监管。“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需要让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活力能够发挥出来,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情况,把它管得恰当,管得恰如其分,让创新有更大空间。”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