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上海现代化建设

2023年3月16日9:45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昨天下午,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听取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所作的“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上海现代化建设,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刘伟紧扣主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鲜活案例和详实数据,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战略机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陈吉宁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新的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需要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保持战略定力,胸怀“国之大者”,着眼“四个结合”,坚持“四个放在”,加快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上海的更大贡献。

  陈吉宁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以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用好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进博会等战略平台,以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10周年和国家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契机,大力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能级,大力吸引和利用高质量外资,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及专业服务业,更好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深化深层次结构性改革,把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陈吉宁指出,要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优势,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能级。与苏浙皖三省通力协作,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一体化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走深走实。围绕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协力扩大内需。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做好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大文章,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以重大工程牵引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更好链接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全球。

  陈吉宁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围绕国家战略科技任务,聚合战略科技力量,发挥科技领军企业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建强高水平支撑平台,深化国际创新协同,打好强化基础研究组合拳。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部署教育链、人才链,打好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整体仗。强化全过程创新,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