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提醒: "摆拍""表演"式慈善违法

2023年3月21日9:51 来源:慈善公益报 选稿:马芸

  3月14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发出提示:近期,一些短视频主播假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之名,骗取广大网友的同情和善款,违反了慈善法等有关法律规定。

  提示称,“摆拍式慈善”“表演式慈善”等假慈善行为严重违背慈善本意,有的甚至涉嫌诈骗。有主播因此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也有主播因此获刑。广大网友要提升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渠道奉献爱心或寻求帮助,切勿掉入假慈善陷阱。

  提示要求,有关网络平台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对涉及慈善活动的内容加大审核力度,切实防范一些主播通过造谣、炒作、制造“悲情戏”、践踏求助人尊严、侵害受益人隐私等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手段,蓄意制造舆论“热点”,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

  提示呼吁,社会公众如发现有不法分子假借慈善之名牟利、违法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可以向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投诉、举报。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