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厚植城市精神品格,凝心铸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3月28日9:38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阳春三月,奉贤区南桥镇江海村方圆80亩的“桃花岛”灼灼其华。这片“桃花源”,由退渔还水而来。艺术装置点缀其间,美学价值渗入乡村肌理。依托文明创建、文明实践,上海不少市郊长出的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全市层面,过去的一年,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巩固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质量水平,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民生细小刻度中放大获得感,也助力改革发展蹄疾步稳。

  今天,2023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海持续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让行善举蔚然成风,以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为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志愿服务,助推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

  在上海,弘扬雷锋精神的各类阵地有1.5万个,志愿服务组织近3万个,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超过600万人。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上海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抓手,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新时代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上海着手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围绕“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改革开放主战场、经济建设第一线、社会服务最前沿,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有所作为。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通过“五心志愿服务”,与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等地开展医疗健康资源共享、医疗健康活动共办等志愿服务,获评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助推嘉定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嘉定区“一嘉人”文明实践联合体,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成果转化中心等10余家科研院所,以及20多家汽车和科创企业、4所属地综合高校。

  礼遇模范制度化日常化,事迹可学精神可及

  “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一盏明灯,为我指明方向。”去年11月,上海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立现场,党的二十大代表、场地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等,以青年话语讲述党的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得更远更响亮。青年宣讲团依托“百千万”大宣讲行动、“三会两制一课”机制等,让青年有共鸣、能共情。

  过去一年,上海着力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积极选树道德模范、典型人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149厂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王曙群,带领一批批航天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换来中国航天员游刃有余地仰望星空;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一生追寻深海奥秘,也在同济大学开设“科学与文化”公开课,激发起大家面向自然的兴趣和勇气,“整个教室都挤满前来听课的学生”……他们的故事被广泛提及、口口相传,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

  今年,上海将继续推动道德模范关爱礼遇制度化、日常化,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氛围下,让行善举蔚然成风,让正能量更加充盈,让好风尚无处不在。

  今天的青少年,是充满自信的“平视一代”。上海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修身励志讲堂等主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夯实基层阵地,加强市、区两级文化资源对基层阵地的支持,为更多市民提供不竭的精神养分和底气。

  15分钟实践圈,一项项民生清单落为文明答卷

  去年底,86岁的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志愿者陈家逸多了一重身份——延吉社区市民环境督察队队长。作为长期活跃在文明创建督查一线的“老法师”,他带领一群延吉志愿者为民生实事把脉问诊。

  今年是文明创建“大年”。上海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申报新一届上海市文明社区2个、文明小区202个、文明镇9个、文明村60个、文明单位362家、文明家庭226户、文明校园120所,47个行业参评文明行业评定工作。

  文明创建工作成为超大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一张张“文明答卷”恰是一项项“民生清单”。截至去年10月,虹口区提高城市绿视率,持续挖掘立体空间绿色资源,发展建设立体绿化25013平方米;杨浦区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构建区、街道和滨江“1+13”城运中心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共享单车等应用场景落地,建成“美丽街区”42条……

  眼下,街头巷尾,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社会治理,着眼长效利民惠民,以市民群众为主力军,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五个新城”文明实践群、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等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一园”建设,推动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基层、辐射郊区、赋能新城,发挥文明实践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涵养支撑作用。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