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文明祭扫礼敬生命
各地扎实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2023年4月5日10:50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马芸

  梨花风起正清明,慎终追远寄哀思。连日来,面对群众多元化的祭扫需求,各地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化宣传,指导祭扫场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倡议引导群众选择低碳、文明的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全力以赴保障清明祭扫平安、有序、绿色、文明。

  保障安全不放松

  3月31日上午10时许,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西山公墓,工作人员张婷正站在入口处引导前来祭扫的群众登记信息,并提醒大家不要携带易燃物品入园。

  苏先生当天来给父母扫墓,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他把自己带来的火纸换成了公墓免费提供的鲜花。“这种方式更文明、更绿色,公墓想得很周到。”苏先生说。

  “临近清明节,再加上是农历双日子,按照本地习俗,今天祭扫的群众人数会比较多,安全保障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张婷一边说一边用手机视频展示她的工作环境。记者看到,为了防火,公墓准备了风力灭火机、干粉灭火器、消防用水等,工作人员还拿着小喇叭进行安全提示。

  为有效预防清明节期间因祭扫用火引发山林火灾,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各镇(街)在祭扫场所及周边重要路口悬挂文明祭扫安全标语,组织志愿者对林道和墓地的落叶等进行清扫,对辖区内山林进行巡查。

  江西省南昌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在瀛上墓区启用智慧禁燃系统,通过接入烟火检测、热成像、人脸统计、人像抓拍、大数据分析等系统,以“超强大脑”切实禁止燃放鞭炮、禁止焚烧祭品、禁止使用迷信低俗祭扫用品,让祭扫更文明;通过设置高空全景视频监控、启用无人机巡航等,对墓区周边的人流聚集程度、交通拥堵情况、重点人员轨迹等进行监控,防患于未然,保障平安祭扫。

  最近一段时间,安徽省合肥市小蜀山陵园门口的道路在进行扩建改造,车辆通行不便。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祭扫群众的交通安全,合肥市民政局已协调安徽路桥公司,拆除陵园附近部分施工围挡和绿化带,恢复路面硬化;打开小蜀山东路进出口,方便市民通行,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多地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引导市民错峰祭扫、交通秩序疏导、加强防火安全市民等措施,让群众祭扫更安全、更安心。

  贴心服务在身边

  3月24日,随着一声声悠扬的公祭文诵读之声,宁夏银川2023年清明节地生态葬公祭活动在银川福寿园生态葬纪念广场举行。“老人生前的遗愿就是让生命回归大自然,对于家属来说,把骨灰亲手埋进花坛的过程很有意义。”一位逝者家属表示,在优美的提琴声中,用故乡的土壤和鲜花与亲人告别,这样的仪式不仅富有诗情画意,也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墓园不仅环境好,而且服务贴心,各种指示标牌很清楚,一路上还看到好几个便民服务点。”3月31日上午,山东省威海市的江先生手捧鲜花来到威海市公墓事务服务中心所辖的金山公墓祭扫。从进入墓区到完成祭扫,贴心便利的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威海市公墓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尹传田介绍,清明节期间,中心不仅开通了墓区摆渡车,还为老年人和腿脚不便的祭扫群众免费提供轮椅,并安排志愿者将老年人推送到墓前,祭扫完成后再送至公墓大门口。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前,威海市公墓事务服务中心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墓区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清明节期间,公墓大门口设有生态殡葬政策宣传服务点,向市民广泛宣传殡葬科学知识及生态惠民政策。园区设置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咨询,并免费提供饮用水、雨伞及应急药品等物品,从细微之处为祭扫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以往我们去凤栖山扫墓,都要提前约出租车或与他人‘拼车’,清明祭扫定制公交开通后,在大雁塔就可以乘车直达墓园,非常舒适便捷。”在陕西省西安市,享受了出行便利的张先生对清明祭扫定制公交赞不绝口。为方便市民前往各墓园进行祭扫,3月7日至4月5日,西安市开通了14条清明祭扫定制公交线路,各线路间还能根据实际客流,随时调动车辆互相支援。

  “今年清明祭扫需要预约吗?”“今年祭扫有没有人数限制?”对于这些清明节期间祭扫群众的高频问题,浙江省宁波市民政局在前期发布公告的基础上,根据群众来信来电咨询内容,汇总整理形成了《2023年宁波市清明祭扫“十问十答”》,联动12345市长热线答复咨询。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群众祭扫,多地开通了“祭扫专车”,还为祭扫群众提供鲜花、水溶纸等环保祭扫用品。同时,推广花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并有针对性地推出云祭扫、代祭扫等服务,满足群众实际需要。

  礼敬生命重传承

  3月2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南山陵园内的市革命烈士陵园,来自杭州市钱江湾小学的同学们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将右手高举过头,向烈士纪念碑敬礼。当天,同学们还参观了烈士事迹展,聆听了红色故事,瞻仰了烈士浮雕群像,并敬献鲜花。

  “烈士陵园是青少年思政教育的生动课堂,革命烈士的爱国精神、责任担当、理想信念,让孩子们深受教育。”钱江湾小学的李进平老师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爱国爱民、强化责任担当的种子,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光阴发奋读书,做好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人。”

  活动中,南山陵园工作人员柴溢为孩子们讲解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据她介绍,清明节期间,除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来陵园开展集体缅怀革命烈士活动,许多市民也会自发地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有时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祭扫、缅怀烈士。“走在陵园里,不仅能感受到烈士们长存于天地间的浩然正气,还能收获心灵的净化与精神的洗礼。英烈精神催人奋进!”柴溢说。

  家住河南省许昌市的罗伟东则准备带着家人遥祭安息在杭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大伯——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牺牲的罗煜烈士。“大伯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多次荣立功绩,后又成为人民空军飞行员,1952年牺牲时才24岁,尚没有成家。我们一家人把他当做整个家庭的大家长,以他的爱国奉献为荣,为家中能有这样的英雄人物感到自豪。因为有大伯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着我们,我们这些后辈做人做事都诚信正直、拼搏努力,把爱国情怀深植于心中。”

  据罗伟东介绍,每逢祭扫节日都会在家中缅怀大伯,呈上新鲜的水果、点心,点上香,跟大伯讲讲家里的进步、变化,说一说下一步的打算、愿望,也收获一份内心安定的力量。“在我们当地的许昌市烈士陵园,也展陈了大伯的英勇事迹,清明节期间我们会去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表达我们的思念和敬意。”

  记者了解到,各地抓住清明节的时间节点,通过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缅怀英烈、进行生命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群众在清明祭扫踏青的同时,感受生命之美、汲取奋进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