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幼儿园开托班和建设社区托位为抓手,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不断增量扩容
申城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3年4月6日9:59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家住徐汇区斜土路街道的小宇今年2岁8个月,是斜土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宝宝屋”的“常客”。小宇的父母也常来这里接受专业的养育指导,而“宝宝屋”日常提供专业的计时托育服务,也让白天带娃的奶奶有机会喘口气。

  最近,这个服务中心将完成功能升级。斜土街道计划根据“15分钟生活圈”的要求并重点聚焦“一老一小”,打造党群一体、全龄友好的便民服务中心。除了提供宝宝的托育服务,老人来这里能享受高品质的文体活动和康养服务,年轻父母也可以来此处健身阅读。“‘一老一小’都有各自的活动内容和空间,才能真正解放家长的双手,助力宝宝健康成长。”斜土街道社区党群中心负责人说。

  斜土社区“宝宝屋”是上海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为满足民众对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的需求,上海市委、市政府连续实施“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和“新增普惠性托育点”为民办实事项目,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不断增量扩容。

  今年,上海将着重以幼儿园开托班和建设社区托位为抓手,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资源。全市今年社区托育要增加不低于3200个托位,公办幼儿园托班增加不低于2000个托位,到2025年实现千人托位4.5个的目标,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全面建设社区托育服务“宝宝屋”,让带娃父母和老人喘口气

  干净、宽敞、温馨,是记者走访多个社区“宝宝屋”时最大的感受。在斜土街道“宝宝屋”,幼儿盥洗室、绘本阅读区、母婴室、活动室、接待大厅等不同功能区,能同时满足20组家庭活动。这里还配备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婴幼儿运动及协调精细动作的教玩具,并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亲子活动。

  据悉,上海目前全面推进建设的社区托育服务“宝宝屋”将由各街镇根据辖区内人口结构、托育服务需求以及社区内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配置情况,积极规划和布点。有的整合社区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为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内建设相对独立的“宝宝屋”,有的利用居住小区配套设施、街面房屋等开展建设,也有的向辖区内的幼儿园购买服务。仅徐汇区的社区“宝宝屋”就已在13个街镇全面铺开,初步具备为周边家庭提供临时性计时制的集中照护与育儿指导服务的能力。

  除了数量不断增加,各区还通过各种方式确保“宝宝屋”的服务质量和专业程度。只有高质量的服务和专业的师资、专业的养育指导,才能让家长放心。

  斜土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两位专职亲子指导教师,执教经验都超过10年,并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和育婴师资质。吴立群便是斜土社区“宝宝屋”的专职教师,周边的居民对她耳熟能详,孩子们见到“吴阿姨”也十分亲切。她告诉记者,“宝宝屋”不仅为儿童创设活动空间,也向家长传递先进的教养理念,丰富0-3岁婴幼儿家庭科学养育的方法,助力家长成为会照料、会抚爱、会陪玩、会沟通、会等待、会示范、会放手的“七会”好家长。

  幼儿园为托班配置“王牌”师资,给幼儿妈妈般的安全感和爱

  除了依托社区开设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上海还依托幼儿园开设托班提供托育服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863个,占托育服务机构总数的66%;开设托班的幼儿园近1000个,占幼儿园总量近60%,占托育服务机构总量近80%;已初步构建形成以幼儿园托班为主体,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体系。

  在浦东新区锦绣幼儿园,早教项目组长王宁芝去年开始有了一个新身份——该园首批开设的托班班主任。和她一样成为托班“大家长”的俞蓉敏,则是有着34年教学经验的“老法师”。

  2022年起,为回应周围居民对幼儿入托的热切期盼,锦绣幼儿园在秋季学期首次开设2个托班,招收40名幼儿。园长汪培拿出“王牌”师资配置给托班:“不仅要具备教师资格证和高级育婴师资格证,最好还要有养育2-3岁孩子的经验。”汪培直言,最重要的是能给托班的孩子妈妈般的安全感和爱。

  小花园烧烤、种植园浇水、沙水区挖沙、阳光下野餐……在锦绣幼儿园,2-3岁的孩子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后,每天来园都会体验丰富的户外活动。汪培说,不同于3-6岁的学前教育特点,托班孩子更需要关注大运动发展和情感发展。为此,锦绣幼儿园的托班课程设计立足于2-3岁幼儿的发展特点,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并将托班课程全面融入幼儿园整体课程,努力做到托幼一体化。短短一个学期的托班生活过去后,家长们惊喜地发现,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不少宝宝可以自己吃饭、穿衣,生活能力和情感发展有明显的提升,部分孩子还能与家人一同分享在幼儿园的生活。

  记者从浦东新区教育局获悉,2022年,全区170所公民办幼儿园(187个园部)开设托班256个,可提供托额超过5000个,同时还致力于培育具备专业敬业的“教师资格证”“育婴师证”的双证教师,并依托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开展托班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浦东托育服务质量。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