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体医养融合"健老"模式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让老人动有所乐

2023年4月10日9:45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2021年6月10日,上海领全国之先首创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在徐汇区康健街道正式揭牌。这是“十四五”期间,上海“民政+体育”携手打造的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整合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到目前为止,上海已建成94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累计服务超过150万人次,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体医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

  根据《2021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42.22万人,占总人口的36.3%,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02.37万人,占总人口26.9%,数据显示,上海市60岁及以上老人总体患病率达到80%以上,平均患病1.9种。患两种及以上慢性病的老人占43.4%,患三种及以上的占21.6%,60岁及以上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占3.7%,80岁及以上占13.1%。

  老年人所需要的医疗费用是总人口平均消耗医疗资源的1.9倍。如何延缓衰老和减少老年病的发生,减少带病生存时间,提高生命质量,成为上海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课题。

  国内外大量研究已证明,科学运动可降低50%高血压发病率、50%糖尿病发病率、40%心血管疾病发病率、27%中风发病率、33%阿尔兹海默症发病率。运动健康促进成为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关键路径。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在粤秀名邸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设了全市第一家嵌入式社区老年人“体养融合中心”,契合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首创“乐活空间”的概念,全部免费向社区老人开放,在公建民营模式上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随着老年人健身需求发生变化,他们不再满足于活动腿脚,而是需要高品质的服务。“乐活空间”创建的初衷就是体医结合,不少老人的失眠、便秘、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通过运动得到改善。

  “乐活空间”受到社区老年人的广泛好评,为上海首创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奠定了基础。2021年,市体育局、市民政局印发《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导则》,规定了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整合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老龄化。同年6月10日,上海市首批18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雪萍长期跟踪社区老年人体医养融合项目,“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提供专业的适老化健身器材和康复器材,配以运动健康师现场指导,让老年人通过适宜适量的运动,改善身体机能、提高生活质量,推动健康关口前移。”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已纳入《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闵行区将建设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作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率先实现街镇全覆盖;徐汇区、杨浦区优化布局嵌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市民健身中心等,为老年人建立运动健康电子档案,跟踪研究改善老年人体质的效果和实证数据等。

  适老化服务,科学运动更有效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坚持免费或低收费公益开放。位于宁国路399号C座3楼的大桥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自开放以来,一直备受周边老年人青睐。随着天气逐步回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来到这里,享受家门口的专业运动健康服务。老年人每个月锻炼99元的公益价,现在抵扣市体育局配送的助老体育消费券30元,一个月只要69元。

  172平方米的室内空间合理规划出体质监测区、有氧心肺功能区、等速肌力锻炼区、微循环促进区、综合干预区和休闲交流区,并配备专人给予健身指导。

  作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配套区域,144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内开设了多种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养生和团操课程,如太极、八段锦、长者瑜伽、中国舞等。

  陈先生今年77岁,半个多月前他和爱人一起成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会员。“之前就听朋友介绍这里有个专门为老年人打造的健身房,来体验了以后,果然与众不同。无论环境、设备,都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

  “在刚开始使用卧式健身车的时候,你可以先尝试没有阻力的挡位,这样可以更好地锻炼到关节的活动度,特别是你的髋关节和膝关节的联动。”社区运动健康师李汝骏耐心地指导陈先生,“当你找到了骑行的感觉以后,在第二阶段可以将骑行的阻力调整至1到3,这样可以让腿部轻微地感受到一定的发力,并且在一段时间里让体能获得提升。”

  忠实“粉丝”潘海红乐呵呵地当起了“活广告”。“我只要有空就过来,一般先跑步,然后上瑜伽课,下午有时也会来各种器材上动一动,”潘海红说,“锻炼了一段时间,不仅感觉身体好了,精神状态也更好了。”尝到运动甜头的潘海红,如今每天坚持锻炼。

  在青浦区市民智慧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内,新落成青浦区首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这里有最新的柔韧拉伸器械,可以进行上肢、背部、下肢等多个部位的拉伸,让很多不适合练习瑜伽的老人,也能通过器械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加上原有的有氧锻炼、等速肌力锻炼和微循环促进,青浦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首次集齐了老年人锻炼的“四大金刚”。

  社交属性,打造老人的“客堂间”

  每每问到老人,是什么吸引他们每天都来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报到,他们的回答,除了锻炼身体,还有这里像家一样的氛围。

  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既是健身房又是会客厅,其独特的社交功能,缓解了“失独”和空巢老人情感孤独的问题。

  走进大宁路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延长馆,就能看到一番热闹的景象,好像走到上海人家的客堂间。午后时光,九旬老人在这里谈笑风生,七旬老人在这里只是“小弟弟”“小妹妹”,大家一起健身、聊家常,就像一个大家庭。

  “小王,帮我开一下这个器材。”“小王,这个软件怎么弄?”“小王,今天我血压好像有点高。”……老人们口中的“小王”就是王思远。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曾是一名穿着格子衬衫的程序员,而今,他穿上了橙色的工作服,走进社区,为长者提供运动健康促进服务。“小王这个孩子真的很难得,我有问题就喜欢找他,他比我的孙子有耐心。”这样的评价不止出于一名老人的口中。在他的运营和管理下,延长馆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天来这里“打卡”也成为很多社区老年人的“开门第八件事”。

  早上8点准时开门迎客。在虹桥街道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负责人徐静和同事小张早就把准备工作安排妥当,消毒清洁、检查健身器材……每天按部就班的流程,已经熟稔于心,却没有一丝马虎。

  2019年10月刚刚入职时,徐静在老年健康产业还是一个“小白”。“刚开始我就是当一份工作来做,跟老年人一起,感觉氛围蛮好的。因为平时跟自己的爷爷奶奶不住一起,所以在这里自己就成了小辈,大家相处起来像一家人。”

  正是对职业的认同感,让徐静把这份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从不熟悉老年健康产业,到现在具备了专业的知识,她不仅对老年人健身器械的功能了如指掌,同时针对老年人的慢性病运动康复,可以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让徐静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脑梗后遗症的会员,“她才60多岁,刚来的时候,人是摇晃着的,一定要有人扶着。针对这个情况,先让她做有氧锻炼,通过四肢协调训练机锻炼腿部肌肉,增加一些抗阻力锻炼。三个月锻炼后,她基本能独立行走。现在经过半年锻炼,她可以在跑步机上自主锻炼。”

  这前后的变化,徐静看在眼里,感触很深。“这个转变的过程,不仅是身体情况在好转,而且心理的调整也很重要。刚开始她不能接受,情绪容易激动,经常触景生情就会哭。到我们这里,会员之间交流谈心,互相鼓励,给她增强了信心,所以恢复得很好。”

  小屋的人气越来越旺。徐静对每个会员的情况都很了解,谁哪天没来,都会记挂。“昨天怎么没来,去哪里了?”有些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就来问徐静;有的老人买好菜,因为楼里没有电梯,也让徐静帮忙拎上楼。

  以心换心,徐静的工作得到了会员们的理解和支持。徐静说:“平时逢年过节搞活动,店里人手不够,阿姨爷叔都会主动来搭把手。我很喜欢在这里工作,跟阿姨爷叔嘻嘻哈哈,心情很愉快。”

  智慧养老,让老年生活更美好

  当前,养老服务正从“传统养老”模式向“智慧养老”模式逐渐转变。以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化运动健康促进服务,有助于实现“健老”服务的个性化、科学性和安全性,彰显“城市软实力”。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与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智能体育典型案例。来自尚体健康科技公司的智慧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成为上海唯一入选的智慧体育场馆解决方案。

  老年人第一次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通过运动健康数字化平台填写基本健康状况,进行运动风险筛查,建立基础健康档案,用智能体质检测设备测量身体形态、肌肉力量、心肺耐力、柔韧性、平衡性等指标,根据测试结果,自动生成运动处方,老年人可根据自身运动情况对运动强度进行调整。运动前测血压,运动中佩戴心率臂带,实时监测运动心率水平,通过物联网系统、运动处方系统下发运动处方,老年人在适老化运动器材上进行心肺有氧训练、等速肌力训练、柔韧拉伸训练和微循环促进等功能性训练。

  实时运动心率监测系统能有效控制运动强度和预防运动风险。进入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的老年人,绑定及佩戴心率臂带后,心率数据会集中展示在大屏幕上,并可在登录智能运动器材后实时查看当前心率。如果老年人即时心率值与极限心率值占比在71%—83%之间,监测屏上便会变成绿色,如果再升高,就会变成橙色、红色,意味着老年人的运动已超出身体负荷。

  在宝山区美兰西湖文化活动中心内,有着上海目前最大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智能化场景已运用到老年人健身。锻炼者佩戴的智能臂环,可以实时显示运动心率、消耗的卡路里、运动等级等,方便掌握锻炼者状态,保证运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每个会员都有“一人一档”的运动健康数字档案,便于查询自己的健身数据和身体情况。

  为了方便子女了解父母健康状况,技术团队自主开发亲情账户,绑定老年人子女或亲友微信,可以看到老年人使用适老化运动设备锻炼后健康指标的变化,通过运动搭建亲友之间沟通的桥梁。

  为了给社区长者提供更为专业的运动健康服务,2021年在上海社区体育协会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长者运动健康之家68名运营人员参与了“运动健康师”的培训。通过10天的线上理论课学习和2天的线下实践,68名学员全部考核通过,加上前两年参加培训的员工,目前共有74名运动健康师执证上岗,为前来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的阿姨爷叔提供器材使用指导、健康咨询、体测报告解读、运动方案制定和运动效果追踪等个性化服务。

  根据上海体育学院发布的《上海市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发展报告》,在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的长者运动效果显著。95%的老年人养成了运动前和运动后测量血压、心率的习惯;89%的老年人运动健康素养大幅提高,认识到科学运动干预慢性病的重要性。通过对比分析运动前后测量指标发现,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锻炼6个月后老年人的心肺功能、握力、上肢肌肉力量、下肢柔韧性、平衡功能、平均反应时以及身体成分BMI提高非常显著,对于老年人预防跌倒、改善认知以及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具有明显效益。

  目前,上海人均期望寿命保持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面对老龄化社会的需求,上海各区将加快建设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据悉,到2023年,全市将建成不少于70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到2025年不少于100家。市民政局将会同市体育局指导各区继续做好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让更多老年人体验家门口的专业健身服务,老有所养,动有所乐,构建更加便民、更高质量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如今,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已从上海走向全国,相继在北京、天津、贵阳、苏州、嘉兴、成都、长沙、江阴、重庆、西安、宁波等11个城市的社区落地。未来,更多的长者将能享受到“家门口”的专业运动健康服务,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健康老龄化。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