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
上海紧扣高质量可持续推进城市更新

2024年1月5日9:57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静安区蕃瓜弄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探索形成“群众工作八法”;闵行区召稼楼城中村改造,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专业经营主体合作,缩短改造周期……一项项惠民工程、一幕幕生活场景、一个个创新举措,记录着上海城市更新行动的新进展。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获悉,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更新,上海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以城市更新的有效推进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

  去年“两旧一村”任务提前完成

  历史街区如何活化利用?老旧小区如何通过改造换新颜?城中村怎样蝶变为理想中的模样?答案不一而足,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海不断探索可持续城市更新模式,落脚点正是解决好安全、居住、公共服务和职住平衡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推动城市在存量更新、功能提升、布局优化、公共服务健全完善以及新老城区联动协同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以“两旧一村”为代表的城市更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承载着市民的宜居宜业。2023年,上海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零星旧改完成12.3万平方米、4084户,旧住房成套改造完成29.6万平方米(含小梁薄板约13.1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启动10个项目。在此基础上,挖潜更加形式多样、更为鲜活生动、更有针对价值的示范案例。比如,静安区青云路宝昌路零星旧改项目通过组团开发、整体设计,统筹考虑投入产出平衡、改善居住条件、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等多重目标;虹口区瑞康里不成套里弄改造项目开展腾退更新试点等等。

  根植于民心工程,创新机制、创新模式收获了萌发土壤。上海以拆除重建为主加快推进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支持改造新增房源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和商品住房等。积极探索以申请式腾退、协议置换、趸租、征收等方式,推动不成套里弄、公寓、花园住宅更新。试点以趸租方式改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首批试点家庭已签约,配租房源分布在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宝山5个区。统筹安排城中村改造的土地用途,优先布局优质产业。

  完善政策“工具箱”形成项目库

  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政策支持为动力,汇聚城市更新之势。

  针对不同城市更新对象,上海细化完善配套政策,形成以《关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龙头的“1+10+X”政策体系,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搭建市、区、街镇、项目实施主体4级工作网络。 

  具体做法包括,制定发布《上海市城市更新项目库管理办法》,实行项目常态化入库申报和动态管理机制,加快推动城市更新项目统筹实施。区域更新项目已明确实施路径,形成“更新项目入库—行动计划编制—更新方案制订—实施城市更新”工作流程。

  强化规划土地资源要素的弹性保障,构建综合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产业用地综合绩效评估,支持产业高效落地。建立健全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责任评估师制度,发挥“三师”在城市更新工作中的规划统筹、全流程项目管理、价值评估作用等。

  以高标准推进重大行动和重点任务,上海自去年起全面实施城市更新六大行动——综合区域整体焕新、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公共空间设施优化、历史风貌魅力重塑、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商业商务活力再造。黄浦区外滩“第二立面”项目已完成审查程序,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多个区域更新项目正加快推进。

  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体的一部分。在城市更新中,上海因地制宜,强化保护传承,探索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审批优化等针对性保障措施,弘扬红色文化,坚持以用促保,塑造城市风貌。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