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个"敬老通"合作协议在示范区落地
惠老服务可享"同城待遇"

2024年1月5日10:00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马芸

  居家服务、生活购物、社区健康小屋……惠老服务一卡搞定!近期,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指导下,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两区一县人社部门联合签署《示范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和长三角敬老通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书》,这是长三角地区首个落地的“敬老通”合作协议,将助力示范区在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方面加快推进“同城待遇”。

  《框架协议书》约定,至2024年底,将形成示范区内“一卡通用”的老年人用卡场景,实现清单“数字共享”、政策“一网通晓”和服务“一网通办”新格局。这标志着“一卡通”建设进入率先实现“同城待遇”深水区,引领数字长三角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协议签署后,两区一县将依托各自特色,协同开发更多的老年人同城待遇场景。

  近年来,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人社、公安、交通、文旅等部门,率先在示范区实现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283万示范区居民可便捷享受公交出行、图书借阅、景区优惠、医保结算等公共服务。

  “敬老通”聚合多类优待老年人服务于一体,场景包括居家服务、生活购物以及社区健康小屋等,将成为数字长三角的一张新名片。在嘉善县魏塘街道谈公社区的智慧健康小屋,老年人还可以刷卡进行智能体检和长三角健康云的诊疗预约,老年人也能畅享同城服务的数字化便利。

  “以前,在嘉善看病都不能看,坐公交也不能享受优惠。”2009年,钱仲华从上海退休回到嘉善,生活上遇到了诸多不便。如今,他可以通过上海社保卡,在嘉善县享受各类同城优待,这让他欣喜不已:“现在,我用卡去图书馆借书都可以,如果乘坐公交车还可以享受敬老通政策。”

  下一步,执委会将会同两区一县持续加大社会民生事业投入,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牌项目 更多>>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孝亲敬老”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特设立“孝亲敬老”慈善公益项目专项资金池,在全市开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的系列慈善公益活动,发放爱心慰问包、帮助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提供爱心助浴、...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