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关注下的民间救援

2024年1月9日9:40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马芸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管理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社会应急力量共计2300余支、骨干救援队员4.9万余人。这些社会应急力量以覆盖面广、贴近基层、组织灵活等优势,积极开展灾情报送、生命救援、灾民救助和科普宣教等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此前,在光环之下,这些逆行而上的“平民英雄”也面临“成长的烦恼”:身份认定难、经费及装备匮乏、缺少行业支持……如今,在社会重视、公益行业支持及相关保障政策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民间救援力量的影响力进一步得到彰显。

  其中,最为显著的特征是积极回应社会多元需求,政协协同效应更加明显。

  2023年7月底,京津冀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抢险救援行动,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承担现场协调机制的具体运营工作。

  2023年8月1日至2日,不到24小时内有将近1万人从全国各地赶到河北涿州,72小时内这一数字超过3万;截至8月5日20时,共登记报备救援队398支、5006人在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发生后,2023年12月19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委托甘肃厚天灾害救援中心建立“12.19临夏积石山地震社会救援协调机制”,为民间救援力量提供引导,统一负责接待参与地震救援的民间机构。当天,甘肃境内社会力量已经到位,全国有30至40支民间救援队伍备案,沟通救援事宜。

  2021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联合郑州市慈善总会设立“7.20洪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方便参与河南水灾响应的社会应急力量报备。

  可以看出,每逢重大自然灾害发生,设立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援行动协调机制,已经成为常态和共识。这种机制既可统筹协调社会应急力量救援救助行动,又能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安全、有序、高效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而从全球经验来看,国际援助中除了政府救援力量外,民间力量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也成为彰显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方面。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迅速响应,进行灾情信息采集、向国际组织报备、组织全国有城市搜救经验的队员报名等工作,为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救援做准备;2月10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促会)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志联)共同发起“同心抗震”国际民间救援志愿行动,积极协调中国社会组织、企业等民间团体根据土耳其、叙利亚救援请求,安全、有序开展有关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截至2023年2月15日,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3支蓝天救援队伍,在土耳其马拉蒂亚、阿德亚曼、卡赫拉曼马拉什三地展开救援,累计搜索建筑物380幢,约18万平方米,与其他救援队合作搜救出幸存者8名、遇难者137名。

  对民间救援队伍而言,长期以来,团队运作经费、救灾装备、人员能力建设等都是摆在眼前的现实挑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助力民间救援力量可持续发展,也是行业关注和讨论的重点议题。

  我们看到,近年来社会公益力量开始关注民间救援队伍自身发展,通过经费支持、人员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提升民间救援队伍行动效率。

  在这方面,行业内也涌现出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如,2021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援豫救援队保障项目”。该项目通过公开募捐、企业定向捐赠等募集资金,为参与河南7·20特大暴雨救援的社会救援队提供装备、食宿、人身意外保险等经费资助,最高资助金额为每支队伍10万元,共有200余支救援队获得资助。此后,该项目升级为“社会应急力量保障和能力提升项目”。

  2023年2月,土耳其强震发生后,在应急管理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支持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开通赴土耳其社会救援队资助申请平台,经综合评定,对87支援土民间救援队提供了经费资助,总金额达298万元。截至2023年5月,“社会应急力量保障和能力提升项目”累计为超过500支社会救援队提供3400余万元资金支持。可以说,该项目的实施,有效缓解了部分社会应急力量经费紧张的问题。

  此外,我们注意到,有越来越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通过捐赠等形式,为民间救援队伍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如在土耳其地震救援期间,有数家爱心企业公开表示向厦门两支民间救援队支持救援行政经费,单笔捐赠金额从数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不仅如此。企业和社会组织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助力灾害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也是近年来民间力量参与灾害救援的另一个显著特征。

  如,2023年8月2日,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亿元,联合公益机构为京津冀及福建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提供紧急救援,支持灾后重建等工作。作为该笔捐赠中重要的一个项目,“益校计划”重点资助受损严重的学校开展大规模修缮,确保学校能够如期开学。同时,字节跳动还联动公益伙伴,通过“益校计划”为学校引入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源,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支持灾后重建及关注受灾学校长期发展的长效模式。

  有媒体指出,从最初的野性生长到如今的规范化发展,我国民间救援队伍已走过“黄金15年”。目前,国内部分民间救援队通过社会捐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运作经费不足的问题。面对未来,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成为民间救援力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