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更好发挥智力支撑、监督促进、先行探索作用
携手努力把宏伟蓝图化为施工图实景画

2024年1月9日9:49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下午举行专题协商座谈会,就2024年市委重点工作安排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指出,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全市上下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努力,希望在践行重大理念、落实重大战略、推进重大任务上更好发挥智力支撑、监督促进、先行探索作用,携手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陈通、李政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民革市委主委徐毅松、民盟市委主委陈群、民建市委主委解冬、民进市委主委黄震、农工党市委主委张全、致公党市委主委邵志清、九三学社市委主委钱锋、台盟市委主委刘艳、市工商联主席寿子琪、无党派人士代表俞飚围绕主题先后发言,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任务,就创新城市更新模式、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提升专业服务业能级、统筹商旅文体发展、韧性安全城市建设、构建完善新型能源体系、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三大先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陈吉宁认真倾听记录,同大家深入交流讨论,感谢大家为上海发展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贡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大家的好想法好建议。他说,过去一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有效民主监督,广泛组织社会服务,持续深化自身建设,为全市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贡献了智慧力量。

  陈吉宁在介绍2024年市委重点工作安排时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年工作的主题主线。我们要一以贯之当好“施工队长”,以高度自觉和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锚定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要部署善作善成,以一往无前的坚定决心推动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保持定力,奋力一跳,咬定目标,加倍努力,以拼搏精神、斗争精神不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陈吉宁说,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更加深刻把握新定位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上海发展的政治站位、总体定位、实践落位,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自身职责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更好引导企业家敢闯敢干,不断增强信心底气,持续改善社会预期,围绕共同目标携手奋进。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出发点,把提升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作为着力点,把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作为落脚点,集思广益、汇聚智慧,研究提出破题之策,谋划务实管用之招。把深入调查研究与推动政策落实结合起来,更好开展民主监督、协商议政,更好了解基层一线的想法、经营主体的需求,更好发现问题,推动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深入破解难题。更好引导广大成员围绕中心多谋良策、立足岗位多作贡献,有效监督促进各项重大部署落地落实。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各方面,用好各类机制平台,拓展听取意见渠道。提高政党协商质量,做到选题一定要精准,调研一定要深入,协商一定要肝胆相照、畅所欲言,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一定要及时反馈。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坚持真诚合作、坦诚相待,不断创造团结奋进局面,把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在上海发展好实践好。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