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韧性智慧人民城市

2024年1月10日9:42 来源:文汇报 选稿:马芸

  前不久,宝山区沙浦路某小区开了一场“特殊直播”。楼栋外立面渗水,实地情况是维修工程必须进入顶楼居民家操作。但户主长期不在家。征得户主同意后,受托钥匙的社区民警出现了,打开手机“直播”施工队进场固定吊绳吊板的情况。“社区民警细心、真诚,我相信他。”远在宁波的户主这样说。

  一把钥匙开一扇门,这把钥匙的背后,是辖区派出所积极运用“三所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功定分止争、赢取居民信任的过程,由此串联起千家万户的“大平安”,加快打造更宜居、韧性、智慧的人民城市。今天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第三方调查显示,在警方打防更加精准、治理更加系统、政务更加高效的努力下,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连续11年“双提升”。

  打防更精准,做高质量发展“护航员”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居民老王收到一个不明地址的快递包裹,正准备扫码领取内里“蟹卡”礼品时,恰逢社区民警与街道反诈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反诈宣传,一番劝说下老王幡然醒悟。为守护群众“钱袋子”,上海警方着力打造资金防护、精准预警、叠加劝阻、追赃挽损“圈层防护体系”,依托全市217个街镇反诈中心,构建市、区、街镇3级反诈网络。去年全年日均通过短信、电话、见面劝阻潜在被害人超30万人次,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9.9亿余元。

  针对犯罪分子不断翻新的作案手法,警方聚焦前端推广引流、末端跑分洗钱等关键环节,挤压犯罪生存空间。全年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黑灰产犯罪嫌疑人2.7万余名,直接挽回被骗资金6亿余元。

  为当好城市经济发展“护航员”,上海警方通过数据分析、精准预警行业风险,持续严打信贷诈骗、职业骗薪、侵犯知识产权等突出经济犯罪,全力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去年,上海警方累计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43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91.2亿余元,保护了110余个品牌合法权益。

  治理更系统,共建共治彰显秩序之美

  新建小区施工造成相邻小区墙体开裂、房屋漏水等问题,两边业主“剑拔弩张”……虹口分局北外滩派出所民警获悉后提前介入,与调解员、律师联合调解,促成双方对改建方案达成一致,维修问题也有了着落。

  当前,全市353个地区派出所全覆盖式建立了由派出所牵头,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参加的“三所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7万余起。法院、检察院和教育、民政、卫健、市场、房管等部门加入,矛盾纠纷“3+N”调解体系逐渐完善。

  5900多名社区民警兼任居村委党组织副书记或综治站副站长,平安志愿者、保安员、楼组长等群防群治力量在社区民警组织下,协助开展安全防范、消防监督、交通安全等工作,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守护城市“秩序之美”,上海交警部门依托“市交安办”实体化运作机制,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严厉查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督促网约车、大型货车和快递外卖行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道路通行秩序持续向好,提升通行效能。

  政务更高效,助力更优营商环境

  “以往需要7个工作日办理的,现在只需3天。”在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上海振华重工外事主管张先生一次性集中办理完成13名外派工程师出入境证件,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助力“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上海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建立重点企业出入境办证“服务包”制度,构建“预约办、专窗办、集中办、加急办”的绿色通道,已惠及30余家重点企业,为3000余名企业外派员工、参建技术人员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上海公安机关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级,已有297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平台,其中196项实现全程网办。“跨省户口迁移”“电子证照互认”“临时身份证申领”……一个个“小改革”逐渐汇聚成政务服务“大提升”,长三角区域甚至更大范围内群众享受的“同城待遇”日益增多。

  此外,市公安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在全市设立354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解决“疑难杂症”问题近4000件。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