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祖国的花朵沐浴更多阳光雨露
二〇二三年儿童福利和权益保障工作综述

2024年1月12日9:50 来源:中国社会报 选稿:马芸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随着儿童福利工作的不断拓展,保障群体从孤儿、弃婴扩大到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保障内容从传统的儿童收养、孤儿保障扩大到了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这对儿童福利工作行政主管部门和儿童福利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

  2023年以来,全国儿童福利和权益保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儿童优先发展”原则,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积极维护儿童权益,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坚实保障,让祖国的花朵沐浴更多阳光雨露。

  关键词:困境儿童保障

  一组数据记录着我国儿童福利工作的历史坐标。截至2023年第3季度末,全国共有14.6万名孤儿纳入保障范围,其中,集中养育孤儿平均保障标准达每人每月1885.4元,社会散居孤儿平均保障标准达每人每月1439.9元;全国共有38.8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平均保障标准达每人每月1439.9元。

  在困境儿童群体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最特殊的一类。2023年以来,全国儿童福利和权益保障工作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理念,不断加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持续推动各地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民政部办公厅联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教育保障工作的通知》,落实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完善教育资助和教育帮扶政策,强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教育保障措施。民政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印发通知,健全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就学、心理健康、关爱服务等各方面精准保障措施。

  保障对象的横向范围扩大了,保障内容的纵向提升也势在必行。相较于传统的物质保障,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明确将精神关爱作为提质增效的关键内容。2023年,民政部深入研究困境儿童心理健康面临的问题和在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方面的迫切需求,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单位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监测、及早开展有效关爱、畅通转介诊疗通道、强化跟进服务帮扶、健全阵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措施,将心理健康明确列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重要内容。

  关键词: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如果说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出现了儿童留守这一阶段性社会现象,那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劳动力流动日趋活跃、改革迈向深水区,流动儿童的关爱服务也必须尽早提上日程。

  2023年,民政部联合中央网信办等14部门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聚焦精神素养提升、监护提质、精准帮扶、安全防护和固本强基5个方面,全面提升关爱服务质量,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2023年以来,民政部着力调研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状况和需求,儿童福利司到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较多的地区——浙江省海盐县、常山县等14个省份的30余个市(州)、区(县),从资源配置、生活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安全健康、社会支持、综合保障等7个方面开展调研,着手研究制订加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工作方案,推动建立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监测摸排和统计分析工作机制,为制定政策措施、开展关爱保护、加强资源整合提供依据。

  关键词: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以大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出发点,民政部先后组成多个调研组赴浙江、广东、宁夏、陕西等地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制订儿童福利机构“精准化管理 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指导各地儿童福利机构细化养育照护服务、强化特色康复能力建设、优化特殊教育服务、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开展首批全国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实践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儿童福利机构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区域化中心建设,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带动其他儿童福利机构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同时,依托全国儿童福利院院长示范培训班、全国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暨安全管理培训班等,加强儿童福利机构负责人能力建设。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2023年,民政部指导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抽查检查,组织各地排查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按要求将排查整治情况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各地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纷纷行动起来,强化措施、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在防火、用电、燃气、食品、交通、卫生健康等方面同步部署、同向发力。

  关键词:儿童收养政策创新完善

  2023年,儿童收养工作在政策制度完善上迈出坚定步伐。

  民政部修订了《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有关内容,并举办儿童收养政策培训班进行解读学习。为帮助残疾孤儿回归家庭,缓解收养残疾孤儿家庭的后顾之忧,保护收养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民政部联合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中国残联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残疾孤儿回归家庭的政策。指导各地依法加强收养登记管理,多地出台规范国内收养登记的政策文件,落实收养评估制度,细化收养评估标准,加强收养登记档案管理。

  各地注重加强收养政策培训,选优配强收养登记员,采取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收养登记答疑解惑、案例剖析交流、经验分享,增强收养登记员依法履职意识,依法办理收养登记,维护收养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河南开展收养登记管理“七个一”行动,天津、江西建立收养登记员上岗考核制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创新方面,由于机构内儿童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或疾病,受传统思想以及后续生活护理顾虑等影响,社会上虽然收养儿童的需求很多,但主动收养病残儿童的却很少。为更好保障被收养儿童的各项权益,促进孤残儿童回归家庭,山东、山西、内蒙古在本省(自治区)建立鼓励国内家庭收养残疾孤儿的支持服务政策,对被收养的儿童福利机构内养育的病残儿童和散居残疾孤儿,给予相应的基本生活、医疗和教育保障,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收养家庭的顾虑。截至目前,山西、山东已有6名患病孤弃儿童被收养并享受优惠政策,28名患病孤弃儿童正在办理收养手续。

  关键词: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

  儿童福利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就这项业务而言,既要关爱服务好未成年人,又要开展好儿童工作者自身的能力建设。

  在开展常态化服务方面,2023年,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拓展寒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奋进新征程,同心护未来”主题系列活动,会同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建、中铁建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宣讲进工地活动,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开展儿童权益保护法规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等,精彩纷呈,遍及全国。

  在强化儿童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各地结合主题教育,细化主题教育方案、抓好创新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截至2023年第3季度末,全国已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5万名、村(居)儿童主任65.1万名,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充实。在此基础上,民政部组织举办全国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培训班暨全国首届儿童主任示范培训班,指导各地选优配强村(居)儿童主任,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阵地上夯实基层工作力量,努力打通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30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