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牛宝宝"面馆万份"爱心面条"温暖"马路天使"

2021年5月6日9:28 来源:荆州文明网 选稿:丁纯醇

  “走,先过早去,等会还有的忙。”5月4日凌晨5时30分,北京东路一片宁静,只听得见树叶摆动的沙沙声和清扫路面的声音,环卫工张小幺还没来得及擦拭额头的汗水,便随着同事们踏进了附近一家早餐店。

  与其它早餐店不同的是,这家名叫“牛宝宝”的连锁面馆,自2018年营业以来,每天为环卫工供应爱心早餐,一碗面条只要2元。3年来,这家连锁面馆已为环卫工供应了上万份面条。

  爱心面条一碗2元

  一把葱花、一勺香菜、一勺醋......当日凌晨5时35分,张小幺端上满满一碗面条,和同事们坐在一起吃起来。她拌了拌碗中的面条,用筷子绕上几圈,一大口面条就下了肚。

  “我们每天凌晨4点开始扫街,这会还真饿了。”与她一起负责这个片区的环卫工有15人,大部分都是从农村搬迁到城市来的,对于他们来说,每天花费5到10元吃一顿早餐,是一件奢侈的事。“在这里吃面条只需2元,量足、汤鲜,解决了我们的早饭问题。”

  相比于张小幺的大口酣畅,环卫工沈光菊吃得有点腼腆。“早餐店本来就是小本生意,还真有点不好意思。”沈光菊说,在得知“牛宝宝”为环卫工供应爱心早餐后的那几天,她都没进去,时间久了,老板也就认识了来来往往的环卫工,硬是给沈光菊她们说“好话”,邀请她随同事们一起到店吃早餐。

  陆续吃完面条,环卫工人们自觉地把用过的碗筷收到后厨,有的还拿起餐巾纸将桌子擦干净。

  “面馆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福利,我们也要尽己所能,给他们收拾干净。”环卫工人们说。

  “只要有能力,一定坚持下去!”

  2018年,来自荆州的小伙邓华和刘达共同创办了“湖北省牛宝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从北京东路一家店发展到如今5家连锁店。

  “触动我的,是总店装修那年。那是一个冬天,我时常忙到凌晨,回去的路上,寒冷空旷的街道,只看得到环卫工人在扫街。穿着厚棉服的我,坐在车里还觉得冷,可他们却在寒冷的夜里,为城市洁净默默付出着,那一瞬间,一股酸涩和感动涌上我心头……”邓华当天就和刘达商量,让环卫工人在他们店里歇息,再吃上一碗面条暖暖身子。邓华的想法即刻得到刘达认可。

  开业第一天,“牛宝宝”就向辖区环卫工人发出来“邀约”:2元面条请您来!不仅如此,此后,店里还向环卫工人推出了“周一免费”的“特惠升级版”。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原本定于2月正式营业的“牛宝宝”江汉分店,受疫情影响,延期开业2个月之久。

  面对疫情影响和房租成本,邓华和刘达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在是否坚持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这件事情上,两人异常坚定:“做好事就要做到底!”

  就这样,“牛宝宝”一直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2020年以来,锣场分店、新沙路分店、城南分店陆续开业,越来越多环卫工人的早餐有了着落。

  “一碗面的成本就不止2元,我们也不是赔本赚吆喝,这就不是算经济账的事!”邓华说:“职业无高低贵贱,人与人之间需要温情。只要有能力,我们就会坚持下去!”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