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感
山东:省残联精准帮扶残疾人生活、康复和就业

2021年5月6日9:5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赵清华 李英杰 李帅毅 选稿:丁纯醇

  残疾人作为社会中一个特殊性弱势群体,为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感,我省近年来通过出台系列助残政策和举措,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使残疾人生活环境更加和谐,生存和发展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社会上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残疾人创业带头人和残疾人工作者。

  近日,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冯雷,单县残联理事长朱文莉,平邑凯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加芹做客《做客山东台》节目,围绕山东省残联主要工作深入展开,聚焦基层怎么做,通过典型人物与生动鲜活的事迹,以及取得的成绩与群众关心的问题等展开交流。

图像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冯雷通过对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康复以及残疾人就业三个方面对山东省残联的主要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社会保障方面,省残联配合民政部门修订出台《山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和一些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享受低保残疾人57.8万人,享受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的残疾人58.9万人、115.2万人。为改善贫困残疾人居住条件并方便残疾人出行,为4.86万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为25万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重点解决残疾人“出门难、如厕难、洗澡难”。

  残疾人的康复方面,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将救助年龄范围扩大到所有法定年龄残疾儿童,从制度层面实现对残疾儿童全覆盖。采用“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模式,对需长期康复儿童实行全周期康复救助。对残疾儿童人工耳蜗、肢残矫治手术实行免费救助,在全国率先实现“有一做一”,听障儿童抢救性工程入选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业方面,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千牵万·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行动、助盲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等,全省累计奖励扶持526名残疾人创业标兵、591名残疾人就业能手、60个就业示范基地、291个优秀基地、772个盲人按摩机构,帮助2.1万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让残疾人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残疾人帮扶工作才能实现真正的意义。单县残联理事长朱文莉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介绍了单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使用情况管理模式、创立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四护一保”照护服务品牌,以及公益文化品牌的成效。他们实行的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日间照护、居家照护、社会化照护和医疗保障“四护一保”照护服务品牌切实解决了全县1275名贫困重度残疾人脱贫解不了困的难题,大大提高了贫困重度残疾人的脱贫质量,实现了“照护一个人、温暖一家人、感动一村人”的服务效果。

  “自立”、“自强”一直是描绘残疾人的关键词。平邑凯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加芹作为残疾人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代表在节目上分享身为残疾人,出身贫困家庭,从2006年贷款买来8台旧电动缝纫机、1台熨斗、1台锁边机,联合5个农村妇女成立了服装加工点创业的励志经历和如今日服装加工量500多,服装加工厂也马上要搬入2000多平方米的新厂区,能容纳200多名工人就业、以及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残疾人就业的励志故事。

  最后,冯雷提出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省残联“十四五”期间,将在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和有需求、有条件的村(社区),普遍建设集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以“如康家园”为品牌的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