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贫困先心病患儿公益筛查救治行动走进那曲

2021年5月7日10: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 选稿:丁纯醇

图像图说:贫困先心病患儿公益筛查救治行动走进西藏 采访对象提供

  那曲市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受高寒缺氧等自然气候条件影响,先心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10倍左右,加上当地经济和医疗条件落后,导致很多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也大大提高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概率。近日,辽宁省援藏前方指挥部、那曲市卫生健康委携手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在西藏那曲签订“心动那曲”贫困先心病患儿救治行动协议,正式启动对那曲地区贫困先心病患儿的筛查救助,帮助当地先心病患儿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为尽快了解那曲市先心病发病情况,启动仪式第二天,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团队便不顾头晕头痛、胸闷气短、乏力困倦等高原反应,带着氧气瓶立即奔赴海拔4700米的安多县和索县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工作。筛查活动现场,十岁的扎西岗堆和十一岁的拉旺次仁在母亲的陪同下,仔细聆听专家讲解病情,得知上海的专家要来义诊,拉旺次仁一家早早就赶来了。“孩子的病情不能再拖了,要尽快进行手术,否则病情会越拖越严重”,由于那曲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加之手术费用昂贵,拉旺次仁和弟弟迟迟没有接受有效的救治。随着年龄的增加,哥俩的先心病的病情不断加重,气喘、胸闷次数越来越频繁,这让他们身体非常不适,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医疗团队在当地对他们进行检查后,确认符合手术指征,很快即将赴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经过两天的初筛,共筛查了180名儿童,45名患儿被确定具备手术指征,他们将按照计划前往上海接受手术治疗。据了解,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自参加“爱里的心”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项目以来,近10年来一直坚持进藏筛查,使众多当地先心病儿童重获健康。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