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心理救助吹散孩子心中的阴霾

2021年5月7日9:34 来源:正义网 作者:沈静芳 王鹏 选稿:丁纯醇

  “谢谢检察官,孩子现在很好,吃得好睡得香,还长高了不少!”日前,见到前来家访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那日斯,小阿的姑姑唠起了家常。

  2020年5月,那日斯接到了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李冀龙的电话,“我们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案发时女儿目睹了父亲被刺死,受到严重刺激,有什么办法帮帮她吗?”像这样的咨询在那日斯多年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过程中接到过不少。未成年人心理承受能力弱,在遇到犯罪侵害等突发事件时,容易留下心理创伤,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干预治疗,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幸福。

  如何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困境?那日斯把目光投向呼伦贝尔市精神卫生中心,该中心开设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等科室,具有司法鉴定资质,也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临床心理学研究基地,具有专业的心理救助力量。在各方的支持下,2020年6月,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市精神卫生中心签订了《对被侵害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救助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双方的工作职责,确定了救助范围,要求对遭受性侵害、监护侵害以及其他身体伤害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安抚和疏导,对出现心理创伤或者精神损害的未成年人实施心理治疗。此外,还规定了对被侵害未成年人开展心理救助工作的严格程序。

  小阿是协议签订后第一个受惠的孩子。六期治疗结束后,经评估,小阿的心理状况得到较好的康复。

  据悉,协议签订以来,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先后为4名未成年人提供了心理救助。除小阿以外,她们当中有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有父母遭遇车祸双亡的孩子。在检察机关的协调下,医生以专业手段帮助她们疗愈心理创伤,重新开启了健康成长的人生。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