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1.0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资助

2021年5月7日9:02 来源:大众日报 选稿:丁纯醇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聚焦“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的目标,完善工作闭环,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实现了“上学路上一个不少”。全市1033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均得到有效的教育安置,11.0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资助。

  济南市建立由教育、扶贫等部门参与的联动摸排机制,完成11.2万条扶贫数据的学籍比对,逐一摸清1033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状况;组织学校重点关注家庭有困境、学业有困难、心理有困扰、行为有异常的学生,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该市在全省率先推广“食堂+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家长外出务工无人接送、无人辅导孩子功课的问题。近三年来,全市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16所,新增学位28.7万个。

  济南市还坚持“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同行,“扶智”更“扶志”。建构起涵盖“奖、贷、助、补、减、免”等多种形式、覆盖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精准资助体系。该市在高标准落实义务教育寄宿生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费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施义务教育非寄宿生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费补助政策,把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的范围扩大到“免学费、住宿费和课本费”,对高校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的范围扩大到市级建档立卡学生。2016年至2020年,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1.02万人次,投入资金1.54亿元,做到了“应助尽助”“不落一人”。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