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细微处见精神 脱贫攻坚成就展侧记

2021年7月31日9:58 来源:江西日报 选稿:马芸

  7月23日下午,由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乡村振兴局、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江西脱贫攻坚成就展”在江西省展演中心正式开展。

  八年峥嵘岁月,八年波澜壮阔。江西作为革命老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脱贫攻坚成就展是一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史,是一条记录“战贫”的时空隧道,是一本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这将激励赣鄱儿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中奋勇前进。

  这是一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史

  7月24日,烈日炎炎,慕名而来的观众依次进场。

  “成就展记录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全过程,是一部江西脱贫攻坚的历史,全面展示了江西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省乡村振兴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边看展览边向观众介绍。

  一个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窗口、一本民心笔记、一排排漂亮农村保障房、一辆在脱贫致富路上立下汗马功劳的三轮车……看似平常的实物背后,隐藏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江西健康扶贫帮助脱贫群众走出了“小病忍,大病扛”的困境,保障了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好防病;全省3.5万户、13.47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出深山、挪出“穷窝”,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脱贫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钱袋子越来越鼓,全省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2654元增至2020年的12626元,年均增长30%……

  回望来路,才知道走得多艰辛。参观完成就展后,吉安市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严爱群说:“用展览形式展示江西脱贫攻坚成就,这是对脱贫攻坚八年最好的纪念。”

  这是一条记录“战贫”的时空隧道

  整个展览有三个展厅八大部分,分布于450米展线之中,仿佛是一条450米的时空隧道,这里保存着1000余张照片、65组视频、810余件实物、9组大型互动装置、6组还原的实景……气势磅礴,视野恢宏。

  脱贫攻坚成就展以视觉符号的趣味化表达、繁杂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内容的动态演示,把我省脱贫攻坚历程及成果转化为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真实场景。

  “行走在这条时空隧道里,仿佛自己也参与了这场扶贫攻坚战,这里记录了各种扶贫智慧和各级扶贫干部的坚守与努力。”江西艺术职业学校学生吴菲说,脱贫攻坚成就展让人心潮澎湃,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脱贫攻坚成就展从多个维度记录了脱贫攻坚光辉历程。”赣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派驻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河埠村第一书记谢会兵说,“当村里的扶贫工作站被选中同比例摆进脱贫攻坚成就展,我感到非常激动和无比自豪。”

  这是一本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攻坚路上多少艰辛,唯有亲历者心知。从扶贫政策到扶贫举措,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一个个脱贫村展露新貌,一个个脱贫户喜笑颜开,脱贫攻坚成就展是扶贫干部的精神家园。”南昌市新建区象山镇河林村第一书记曹龙友说。

  在“群英璀璨 遍地英雄”展墙照片中,身着警服,驻村八年的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方敏军令人印象深刻,他带着村口村建成了710亩脐橙、200亩小龙虾基地和一个年收入十余万元的桶装山泉水厂。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凝聚了党的领导、政府的精准施策以及全省1.2万名第一书记、3.9万名驻村工作队员、6336个定点帮扶单位、30.2万名结对帮扶干部的一线奋战之力,他们就是展厅里最亮的星……”讲解员黄江是一名志愿者,参加成就展志愿讲解后,对脱贫攻坚有了全面认识,他说:“不到一个多月时间里,从背诵到理解,我收获了成长,更得到教育。”

  一封封情感真挚的家书、留任申请书,一件件满是汗水心血的实物,一封封来自群众的感谢信,见证了脱贫攻坚路上许多可爱可敬的人与事,更见证了扶贫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鱼水情深。

  “成就展是一部鲜活的党史教育教材,无论对参与者还是参观者都有重要教育意义,参观成就展后,我有许多感慨,收获很多感动,生发了很多感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老师蔡爱玲激动地说。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5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