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卡车港湾" "小哥驿站"传递温情
公安部门多措并举妥善安置街面流动人员

2022年5月14日10:30 来源:东方网 选稿:马芸

  据上海市公安局消息,连日来,上海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全市性集中巡查行动,不断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查找发现、妥善安置在沪滞留人员,坚决阻断“流动中的风险”。

  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群体,上海警方积极协调政府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设置“卡车港湾”让散落各处的货车集中停放,开设“小哥驿站”供居无定所的快递小哥集中住宿,统一提供生活保障、落实防疫措施,传递城市温度、公安热情,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卡车港湾”温暖滞留司机

  5月12日,青浦分局华新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华徐公路秀龙村巡查时,发现停在路边的一辆厢式货车后厢门大开,里面躺着一名男子,遂上前仔细询问。原来,肖先生驾车为一快递公司运送快件,后遇疫情封控、快递公司暂停营业,遂只能驾车在附近等待解封。经过防疫查验程序后,民警驱车将其送至华新镇的货车司机安置点内,并提供了热腾腾的饭菜。之后,民警又借来汽车蓄电池接电线,为肖先生车辆的蓄电池充电,解决了车辆亏电无法启动的问题。

  疫情以来,作为物流快递总部聚集的青浦区,很多货运车辆来沪后,因企业停工等种种原因滞留当地等待复工。对此,青浦警方积极谋划、主动跨前,协调华新、重固、香花桥等街镇将华新镇工业园区、嘉松中路西侧工业园区等6处闲置场地、封闭式道路开辟为“卡车港湾”,配置了临时厕所、饮水机等保障设施,并安排专人现场管理。公安民警结合每日开展的集中巡查行动,将散落在全区路边的货运车辆集中到这些“卡车港湾”,协调有关部门为卡车司机提供一日三餐、核酸检测等各类保障,寓管理于服务,既传递了城市温度、公安热情,又最大限度减少了流动的风险。

  “小哥驿站”守护快递骑手

  “抗原‘小队长’,可以进入!”5月12日下午2时许,某快递公司员工小屈完成派送任务后,回到了位于曹安公路的“小哥驿站”准备小憩片刻。在门岗处完成消杀、做完抗原、核对24小时核酸报告、检验电子通行证无误等一系列规范程序后,小屈顺利进入驿站休息。

  之前,小屈为了工作方便,居无定所,还在桥洞下搭过帐篷。前几日,民警在对他进行例行检查时了解到了他的情况,即告知他区里统一设立了“小哥驿站”可以入住。于是,小屈就和其他100多名来自各快递公司的“小哥”一样,来到了位于曹安公路的驿站落脚。结合每日集中巡查行动,嘉定分局在辖区主要路段设置卡点,对过往骑手逐一进行筛查,在依法查处“黑骑手”的同时,主动询问持证骑手住所情况,确保居无定所的骑手都能入住“小哥驿站”。

  据了解,这样的“小哥驿站”嘉定区已建成13个,覆盖全区所有街镇,提供床位1112个,目前入驻快递小哥近千人。驿站里,工作人员每日早中晚三次环境消杀,还提供送餐服务,并对人员入住、抗原结果、物资发放等情况进行收集汇总,确保快递小哥安全。同时,驿站内设有电瓶车集中停放区,能够非常方便地更换电瓶,警方也将驿站作为巡逻重点区域,强化消防、交通、治安隐患的不间断排查,坚决杜绝室内违规充电情况发生,确保快递小哥安全,让他们送货放心,居民收货安心。

  上海警方表示,将主动跨前担当、协同各方力量,持续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依托民政救助体系,对在沪滞留人员做到发现一个、安置一个,坚决防止居无定所、流浪街头,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更大贡献。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