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相关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
上海:《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暂行办法》出台

2022年8月5日9:40 来源:公益时报 选稿:丁纯醇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出台《上海市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从慈善组织认定、取消慈善组织认定、受理审核、章程核准等方面,对全市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等工作进行了规范。

图像

  据上海市民政局官网介绍,2021年9月28日,《上海市慈善条例》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自1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建立健全了上海市慈善组织认定和退出机制,创新设置了取消慈善组织认定等重要内容。因此,制订《上海市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办法》,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认定、细化明确取消慈善组织认定相关内容,十分必要。

  《暂行办法》明确了适用范围:上海市已经登记设立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非营利性组织,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以及慈善组织不再从事慈善活动,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适用本办法。

  同时,《暂行办法》也进一步明确了不予认定为慈善组织的情形,包括:

  (一)有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的不得担任慈善组织负责人的情形的;(二)申请前两年内受过行政处罚的;

  (三)申请时被民政部门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

  (四)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为的。

  《暂行办法》提出,本市慈善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

  (一)不再从事慈善活动的;

  (二)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不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关于慈善组织的规定的;

  (三)被民政部门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

  (四)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行为的。存在《慈善法》第十七条规定的慈善组织终止情形的,应当按照慈善组织终止的有关规定处理。

  该《暂行办法》明确了慈善组织申请取消认定时对慈善财产清算和处理的要求。慈善组织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的,应当成立清算组,对慈善组织的财产进行清算,并向社会公告。清算后的剩余财产数额高于其认定为慈善组织时的净资产数额的,保留认定为慈善组织时的净资产数额,其余按照慈善组织章程规定或者决策机构的决议用于慈善目的;无法按照慈善组织章程的规定或者决策机构的决议处理的,由民政部门主持转给宗旨相同或者相近的慈善组织,并向社会公告。

  此外,《暂行办法》规定了慈善组织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其中提到,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向登记的民政部门提交下列材料:

  (一)申请书;

  (二)按照本办法第十条规定召开会议形成的会议决议;

  (三)注册会计师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

  (四)慈善财产清算报告;

  (五)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其他材料。有业务主管单位的,还应当提交业务主管单位同意的材料。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的,还应当提交公开募捐资格注销申请书。

  《暂行办法》明确,慈善组织认定和取消认定应当重新核准组织章程。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慈善组织申请取消慈善组织认定的,应当同步修改章程,并报登记的民政部门核准。有业务主管单位的,还应当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核同意。

  据悉,《暂行办法》将于2022年9月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9月4日。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