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巩固脱贫成果多管齐下防止返贫

2022年8月5日9: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选稿:丁纯醇

  又是一年收获季,丰收农民笑脸扬,摆脱贫困的人们的脸上也洒满阳光:我们脱贫了!

  今年8月,甘南、富裕、抚远、饶河、望奎等5个国贫县通过第三方评估,在全省率先宣布脱贫。今年9月,巴彦、木兰、克山、依安、绥棱、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孙吴、勃利通过第三方评估,8个省级贫困县宣布脱贫。多方携手齐心协力,贫困户不断退出,贫困村不断出列,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广袤的黑土地上,人们不仅在分享丰收的喜悦,也在摆脱贫困的烦恼。

  然而,脱贫攻坚工作远没有结束。在向深度贫困发力的同时,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格外重要。为了使广大群众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要切实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实现贫困人口的真正脱贫、长久脱贫。子女上学支出压力大,身体不好偏又遇变故,农产品销售困难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返贫。因此,帮助脱贫后的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多管齐下防止返贫,是当前脱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巩固脱贫的核心。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更要帮助脱贫后的群众守住脱贫成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

  把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的支柱。切实提高产业扶贫的效益和可持续性,立足特色,打造品牌,培育市场,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防止贫困户脱贫后返贫现象。发展特色产业,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使特色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的“摇钱树”、“定心丸”。

  把培育内生动力作为巩固脱贫的保障。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同样,巩固脱贫成果也离不开智和志。智和志,是内力,是内因。要注意调动脱贫后的群众保护“胜利果实”,持续提升其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提高其自我发展的本领能力,激发其积极向上的内在勇气,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巩固脱贫成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