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小志愿者爱心义卖 为高温工作者送清凉

2022年8月6日8:35 来源:合肥晚报 选稿:马芸

  顶着高温卖了半个月的冰棍,又用卖冰棍的钱买了冰棍、矿泉水,这群孩子干了件“傻事”?原来,他们是佑爱未来志愿服务队的小志愿者,想在暑假靠自己的力量为高温下的工作者送去一份“清凉”。8月4日,在爱心义卖现场,这些小志愿者讲述了“买卖”过程中收获的成长体会。

  卖了冰棍又买冰棍

  这群孩子干了件“傻事”?

  “阿姨,你需要冰棍吗?我们有2元和4元两种。”下午4点之后,云谷路小学一年级学生陈子诺会准时出现在家附近的商场门口。在这里,她和万年埠街道云华社区佑爱未来志愿服务队的其他小志愿者一起卖冰棍。对于这群孩子而言,这次特殊的“买卖”,不是为了练胆儿、增加社交经验,而是筹集经费计划为高温下的工作者送上一份清凉。“我们已经商量好了,冰棍卖完后给他们买冰棍、矿泉水和西瓜。”

  为啥不直接采购,要卖了再买呢?爱心义卖现场,小志愿者们告诉记者,采购冰棍的钱都是从家长那里“预支”的,义卖后会及时归还。“爸爸妈妈的钱是他们辛苦赚的,我们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做这件事,所以这几天我们都在卖冰棍。”

  卖货,对于这群小学生志愿者来说,都是新鲜事。“第一次吆喝,我有点害羞,也有点胆怯。”陈子诺说,队伍中其他小伙伴的表现鼓励了她,“也碰见过拒绝,但没什么,继续询问下一个人。”在义卖过程中,这群孩子也总结了一些“技巧”。另一名小志愿者梁隽赫告诉记者,他会先告诉对方自己为何义卖,再询问需要什么价位的冰棍。

  为高温下的工作者送清凉

  义卖感受被写进了日记本

  “和小伙伴们卖了半个月,创收了1000多元呢!”陈子诺告诉记者,志愿队的最好成绩是:一天卖了100多根冰棍,筹集了300多元。这些高温天“奔”出来的收益,小志愿者又将之购买了10箱矿泉水、数个西瓜和一袋冰棍。

  8月2日,带着激动的心情,佑爱未来志愿服务队的小志愿者为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交警、防疫人员、工地施工人员、保安队员送去清凉消暑品。看着这些在高温下忙碌的背影,小志愿者将自己的感触都写进了日记里。“我很心疼他们,他们的付出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了一份良好的环境。”最令陈子诺印象深刻的是,交警脸上的汗珠和环卫晒黑的手臂。她在日记中写道:“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遵守交通规则、不乱扔垃圾!”

  参加义卖的贾良旭不仅晒黑了,还瘦了。为了筹集更多的经费,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去收集废旧物品。“这个假期,我过得特别充实,能够更合理安排时间了。”贾良旭说,这次义卖活动不仅让他体会到了高温下一线工作者的辛苦,还让他感受了自己努力达成目标的满足感。“现在,我会主动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倒垃圾、洗碗。”

  义卖吸引百余名志愿者参与

  9月份计划为大凉山孩子献爱心

  “这个活动还在继续,大约会持续到8月中旬。”常先云是佑爱未来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目前这支服务队吸引了100多名少年参与,少则三五人一组,多则十余人一组。”除了感受高温下不同工作者的辛苦之外,常先云说还希望孩子们能够团结协作。

  “今年夏天特别热,一开始组织这次活动时还存在担心。因为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多数呆在空调房间内。”令常先云没想到的是,发出招募令之后,家长与小志愿者都非常积极。“一些家长志愿者也出来帮忙,承担一些任务。”

  据常先云介绍,目前经费仍有剩余,接下来会带小志愿者走进消防站。“在为消防员送清凉的同时,也向孩子们传递消防相关知识。”另外,献爱心志愿服务新一轮“计划”也在酝酿中。“现在孩子的衣服鞋子更新很快,9月份计划为大凉山孩子捐衣服,目前正在对接中。”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