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揭牌 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2年8月6日10:51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马芸

  数字时代,不想“掉队”的爷爷奶奶有了好去处。昨天下午,2022年上海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首家“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揭牌仪式在黄浦区石库门建筑复兴·颂举行。虽热浪滚滚,仍有周边社区的居民闻声赶来“尝鲜”。

  复兴社区居民王阿姨今年59岁,她瞧准了工作坊驻点的志愿者,带着问题而来。“社区里的老人普遍视力不好,看不清手机屏幕,另一个是找医院的挂号信息很费劲。”听到这里,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推荐使用支付宝App的“长辈模式”。点击后,软件界面的各个功能入口和字体被放大,十分方便老年人操作。随后志愿者又打开“医疗健康”入口,全上海的医疗机构一目了然。王阿姨点击一家医院即跳转到官方小程序页面,在简单注册后,就能看到门诊挂号是否有空余,“这样就不用大热天白跑医院一趟咯”。

  志愿者告诉记者,医院预约、手机买菜、手机打车、手机缴费是老人咨询最集中的四大问题。由于老年人记忆力不好,通常需要反复指导,强化对操作图标的认知,不断练习,才能完成操作步骤。接受指导后,王阿姨很激动:“我以后要经常过来取取经,再回去教社区里年纪更大的居民。”目前,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线下志愿者驻点安排时间为每周二、四、六14时至16时,第一期持续至8月30日。现场市民纷纷感到“不解渴”,希望长者数字生活工作坊未来能定期开班,让老人能专门学习各个场景的扫码、支付等基本操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