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大举措"实施救助扩围惠及200余万人

2022年9月28日9: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方圆 选稿:丁纯醇

  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厅获悉,针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增多实际,黑龙江多层面多角度实施社会救助“扩围”,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可持续、更加有力的兜底保障,目前全省扩围政策已惠及200余万人。

  实施基本生活救助政策“扩围”。不断加大政策创制和落实力度,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1-6级伤残军人、定期抚恤的重点优抚对象4类人按“单人户”纳入低保,将因病、因学、因残等增加刚性支出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将低保不计入家庭收入项目拓展到8大类,对就业成本和刚性支出予以扣减,对实现就业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边缘家庭给予一年渐退期,将未成年特困人员认定范围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使低保、特困供养政策覆盖更多困难群众。推动实现边境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一体化,全省城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救助标准一体化,全省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全面下放。

  实施临时救助政策“扩围”。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帮助因疫因灾遇困群众渡过难关,推进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全覆盖、急难型”临时救助“异地办理”全覆盖,遇困群众可直接在急难发生地申请救助,实行“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并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范围由低保、特困对象扩大到低保边缘家庭。在开展摸排基础上,为全省低保、特困对象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为未参保失业人员和未就业大学生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解决临时性生活困难。

  实施专项救助政策“扩围”。进一步完善取暖救助制度,将全省取暖补助发放范围由低保对象扩大到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提高救助覆盖面和可及性。同时,加大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综合帮扶,推进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主动发现+自主申报”方式,针对不同救助圈层,及时给予针对性救助帮扶,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救助格局。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