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弘扬张謇精神 打造"慈善之城"

2022年9月29日9:3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选稿:丁纯醇

  金秋9月,一股慈善之风吹遍江淮大地,“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人们纷纷慷慨解囊,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10元、50元、自定义金额……在南通的大街小巷、公园、学校、公交站台,随处都能看到一些特别的二维码,人们只要扫码就可查看新近推出的慈善项目及介绍、追溯善款去向,为慈善项目捐出一份爱。

  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慈善方式如何变化,慈善文化不能割裂,需要不断继承和创新。在“慈善之城”南通,人们从一个个慈善故事中,领略“人人参与、你我共享”的现代慈善文化。

  一片情:传承张謇慈善公益事业

  南通滨江临海,踞江海之利,凭江海而兴。1919年春天,张謇第二个孙女张柔武在南通出生。30余年里,张謇的慈善事业与张柔武“同成长”。1912年至1920年,南通3座养老院依次建成,周边数十里地域内无依无靠的老人有了栖身养老场所;1916年,狼山盲哑学校创立,这是中国人以自己的力量创办的第一所盲哑学校,到1926年,学生人数攀升至44人;1916年,占地近2亩的南通“栖流所”全新升级,收容来自外地的流民、乞丐,并教会他们手艺作为日后谋生技能,每年耗费经费约1000元……

  “小时候,面对我们这些孙辈,祖父总会慈爱地摸我们的头和手,询问道‘听话吗’‘在幼稚园学了些什么’?”张柔武与祖父张謇共度了7年多时光。“但祖父实在太忙,我们围绕在祖父膝前的机会并不多,祖父更不会对我们说太多慈善的道理。”除在外求学,张柔武长期生活在南通,比起“听”,她更多的是通过“看”去了解祖父张謇的慈善事业。

  幼年张柔武更真切感受到的,是祖父的节俭。“祖父注重培养我们自小养成节俭的习惯。”张柔武说,晚辈要见祖父时,通常不敢穿绸缎衣衫;进餐时按需取餐,不许随便倒掉剩饭剩菜。

  随着年龄渐长,识事愈多,对于祖父一生事业的关键词——“实业、教育、慈善”,张柔武有了更多感悟,也身体力行传承祖父的慈善事业。26年前,南通市慈善总会成立,自此张柔武每年春节前必定将装有捐款的信封送到慈善总会,每次捐款1000元至4000元不等。今年春节前,104岁高龄的张柔武带着2000元捐款如期而至,她对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谢谢你们代我给困难群众送去春节慰问。”这份坚持令人动容。

  张柔武的言行,带动更多人乐于奉献。去年1月,以张柔武名字命名的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张柔武爱心基金”成立,张柔武捐资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截至今年7月底,该基金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款23.18万元。“钱不多,只是一点心意,希望能帮助困难百姓过好年。”张柔武满怀深情地说道。

  在张柔武家中,时常能见到前来看望她的基金会捐款者。今年67岁的陈建国衣着朴素,上衣和裤子都洗得颜色发白,但他曾一次性捐给“张柔武爱心基金”1万元。陈建国介绍:“我的爸爸、哥哥和姐姐都毕业于张謇老先生创办的南通师范学校,这份基金成立,我肯定要鼎力支持。”

  “我生于南通、长于南通,我的企业也办在南通,希望能像张謇老先生一样,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基金成立后,江苏安惠生物科技董事长陈惠一口气捐赠10万元,此外他还自己做慈善。近20年来,陈惠创办的“安惠爱心慈善基金”在教育、养老、救灾等方面捐的善款和物资总价值超5000万元。他还带着公司食用菌技术、菌种、渠道等资源去安徽金寨、贵州铜仁、江苏泗阳等地,累计帮助6000户村民实现产业致富,“目前,每户平均年增收约5万元。”

  今年15岁的初三学生方圆受到感召,也加入了捐赠队伍。“去年,我在报纸上看到基金成立,就让妈妈陪我去银行捐出1000元压岁钱。”方圆说,张謇故事深深打动了她,能参与慈善事业,自己觉得十分有幸。

  “张柔武心里记挂着每一名捐赠者,她常坐在电话机前,逐个向他们致电表示感谢。”南通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市社会捐助工作中心党支部书记夏丽梅说。

  一座城:打造一张慈善城市名片

  以“张柔武爱心基金”这一微观视角,能领略南通这座城市“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爱向暖、向上向善”的大爱力量。去年9月,南通在全省率先出台“慈善之城”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以“慈善为民、共享发展”为核心理念,将“慈善之城”建设纳入南通城市整体发展战略。在南通“慈善之城”建设启动仪式上,20多家企业向“张謇慈善基金”现场捐赠8380万元,生动传承张謇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为推动“慈善之城”建设,南通计划持续拓展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的作用与功能,将其打造成集展示、传播、捐赠、体验、服务于一体的慈善地标和交流平台。南通市慈善总会设立张謇慈善基金,形成以“张謇慈善精神”为核心的南通慈善文化,每两年开展一次慈善事业通报表扬,规划建设不少于10个慈善主题广场、100个慈善空间,用于慈善项目宣传、活动开展和文化传播。建立慈善组织孵化平台,优化登记认定程序,打造20个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慈善组织;建成南通慈善项目库,拓展服务领域,打造10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慈善项目,慈善活动实施数量年增长率达10%;完善慈善荣誉激励回馈机制和综合监管体系,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

  大江大海大时代,风劲潮涌催征帆。城市形象焕新,城市内涵更要提升。从一个人的善念、到一个时代的表率、再到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涵,现代慈善正在江海之城南通散发崭新的魅力。

  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座城市,不仅需要巍然耸立的高楼大厦,也需要向上向善的精神楼宇。南通“莫文隋”现象全国闻名,不留名的好人与一大批见贤思齐者的存在,擦亮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文明底色”。作为第二批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城市,10多年间,南通不但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所辖海安、如皋、如东、启东四县(市)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全域“满堂红”。

  “南通有着家国情怀、实干兴邦、勇扛社会责任的传统,我们有信心将南通建成现代慈善之城,打造一张人人参与的城市爱心名片。”南通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表示,比起善款募集金额的多寡,市民广泛地主动参与慈善更为重要,凡人善举尤显珍贵。南通将通过项目充分引导激励每一名市民参与到慈善事业中。经过半年的调研,今年9月,南通推出未成年人帮扶项目,精准“跟踪式”帮助缺乏关爱的未成年人,直至他们就业。黄巍东认为,只有广泛深入发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让“主动行善、人人公益”成为社会各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慈善之城”建设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南通“慈善之城”建设,也正是全省慈善事业迈入新时代的缩影。“当前,要广泛传播慈善理念,唤醒更多社会大众的公益自觉,在传承与发展中不断推进江苏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表示,张謇慈善事业是江苏慈善文化的品牌,江苏将持续讲好张謇的慈善故事,同时挖掘民间爱心故事,带动更多人共同参与慈善。我们要学习弘扬张謇“士负国家之责”的家国情怀,深刻认识到助力共同富裕是新时代慈善事业的“国之大者”;要学习弘扬张謇“实业行善”“财为天下”的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要学习张謇“仁爱济人”“人道感化”的人本意识,把“人民至上”作为慈善助力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学习张謇“创时代之先,领风气之新”的创新精神,努力开创现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个馆:记录中华大地上的涓滴善意

  南通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慈善是流淌在这座城市血脉中的脉脉温情。“十三五”期间,南通社会捐赠总量超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120余万人次。在位于南通的中华慈善博物馆,一张密布标记的老地图引人瞩目。“南通几乎到处都有张謇办慈善实事的痕迹。张謇广为人知的是状元身份和创办大生企业,实际上,他的慈善事业也值得重笔描摹。”中华慈善博物馆征集陈列部主任程伟参与了建馆全过程。

  “张謇的慈善理念相当超前,他以实业为后盾,以南通为基地,将传统慈善救济之举拓展为近代慈善事业,并将慈善与实业、教育连为一体。”程伟介绍,张謇创办50余家工厂、300余所学校,以及养老院、育婴堂、盲哑学校等一系列社会机构,建立幼有所抚、老有所养、贫有所济、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的社会保障体系。

  张謇用实业行善、注重以教育帮助困难群体自力更生、怀揣散尽家产以济天下的理念,这些都是近代慈善的体现。而现代慈善的特征是慈善筹资的自主性、多元性、公共性,互联网让慈善的参与更便捷和公开,使普通人也可以力所能及、随时随地参与慈善。

  馆内记录的一个个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点滴善意故事,令人动容。南通“磨刀老人”吴锦泉用走街串巷磨刀挣来的一枚枚硬币做慈善,累计捐款超20万元;“莫文隋”曾匿名资助贫困学子24年,他就是南通大学退休教师汤淳渊,他“做好事不留名”的善举引众人效仿;白方礼靠蹬三轮车,用自己后半辈子的积蓄资助300余名贫困学子……

  中华慈善博物馆记录的故事还在延续,江苏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组织741家、注册志愿者2207.11万名、志愿队伍10.69万个、标识的志愿服务组织5144家。2021年度“慈善一日捐”,全省共募集资金1470.3万元。省慈善总会联合全省慈善组织深入推进“互联网+慈善”,去年全省网络募捐总额超3.4亿元,其中“99公益日”募捐达2.3亿元,在参与活动的全国355家公募机构中排第五名。

  这份光彩夺目的慈善事业,由你我共享共建,各类慈善品牌救助项目正在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2017年以来,全省各类慈善公益组织累计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帮扶项目7080个,投入帮扶资金30.86亿元。2020年以来,全省为抗击疫情募捐慈善款物累计超过26亿元。

  慈善是对社会资源和财富的第三次分配,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张謇慈善理念所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和以民为本的思想高度契合了新发展理念与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江苏各级慈善公益组织正在大力弘扬慈善精神、普及慈善文化、宣传慈善典型,动员全社会以张謇等慈善先贤为榜样,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倡导“人人向善”“人人行善”的理念,共同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