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册助残志愿者达近10万人

2022年9月29日9:58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选稿:丁纯醇

图像

  残疾人是一个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目前湖南省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助残志愿服务团队达9851个,在册助残志愿者近10万名。9月27日至29日,第三届全省助残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暨志愿服务助残故事分享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了上述消息。

  湖南省有各类残疾人408万,现有持证残疾人196.8万。他们分布在城市的各个社区、乡村的各个院落,他们总体生活水平与健全人还存在较大差距。“平等、参与、共享”是残疾人的梦想,也是残疾人工作者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级各部门的持续关心重视,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关爱,需要广大志愿者的全力参与和真情付出。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全省56.2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全省40.8万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0.8万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65.92万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83.08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4.9万人次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为89.8万人次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4000人次的学前残疾儿童、4.6万人次的高中及高中以上阶段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得到教育资助。为3.7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30.6万人次的残疾人获得机动车燃油补贴。为13万名城乡残疾人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扶持11418名残疾人自主创业。

  残疾人事业是广大志愿者贡献社会的广阔舞台。这次分享会上,孙家闯、谢枝茂、朱新春、汤俊杰、刘慧群5位志愿者,以亲身经历,分享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助残故事。近年来,在省文明办精心指导和大力推动下,湖南助残志愿服务蓬勃开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助残志愿者。广大志愿者发扬“友爱、奉献、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扶残助残,默默奉献,为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同奔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湖南省志愿服务网注册的助残志愿服务团队达9851个,在册助残志愿者近10万名。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着力打造了“湘助残”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举办全省感恩助残志愿者主题活动和“集爱三湘助残公益研学夏令营”,省志愿助残服务总队当选湖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建立了21个省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向省文明办和中国残联等推介多个助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其中去年向省文明办所推荐的4名(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全部获奖。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