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对因疫致困群众应救尽救

2022年11月17日9:48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任乐晴 选稿:丁纯醇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临时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对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和个人,不区分是否为宁夏户籍、本地户籍,由所在地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应救尽救。

  《通知》明确,对家庭成员均为灵活就业人员且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因疫情原因被隔离或封控(含静默)管理,暂时无法工作的困难人员,经申请,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经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对因病、因残、因创业失败等原因长期无法就业,造成生活困难的人员,经申请,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和因交通管制等原因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进行实物救助。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低保边缘人口、返贫易致贫人口,由乡镇(街道)进行实物救助。对确诊病例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孤儿、低保边缘人口、返贫易致贫人口,按照城市不低于3000元、农村不低于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通知》要求,疫情期间,要简化临时救助申办流程,可按照“急难型”救助予以办理,采取先行救助,后补齐材料方式,提高救助时效。对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人口,可以不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直接给予救助。对其他申请对象,探索运用信用承诺制度,初步判定符合救助条件的,由申请人做出承诺后快速予以审核确认,事后补充完善相关材料。

  《通知》要求,各地要灵活运用救助方式,采取“物质+服务”的方式,开展社会救助。对隔离封控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以实物救助为主。对其他衣食出现困难的人员,及时提供饮食、御寒衣物等帮扶。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