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组团式"帮扶在云南武定开花结果

2022年11月19日9:49 来源:“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选稿:丁纯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年4月,上海嘉定区根据中组部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的有关部署要求,按照“武定所需、嘉定所能”,遴选了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作风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2名优秀校长和7名中高级职称的骨干教师组成嘉定团队,赴云南武定县开展帮扶支教工作。

嘉定团队自进驻武定以来,充分发挥“团队作战、接续作战、沪滇联合作战”的“组团式”帮扶优势,与武定方面制定了“一校一策”的帮扶策略,落实“订单式服务”的帮扶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组团式”教育帮扶在武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次富有成效的调研

挂职武定县民族中学的王永春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学校设施条件落后,长期存在热水供应困难的问题,致使学生不论冬夏,都只能用冷水洗头。因此他一直希望能够帮助师生解决这个难题,但苦于资金短缺始终一筹莫展。

在一次工作调研会上,王永春将这个问题反映给了上海嘉定援滇干部朱江副县长。朱江了解情况后,多次前往武定县民族中学现场调研,表示一定要争取资源解决。

考虑到武定县作为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地方上的财政比较困难,为了不给当地增加负担,在朱江的牵线搭桥下,来自嘉定工业区的两家爱心企业——上海联合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慷慨解囊,向武定县民族中学捐助10万元,解决了师生没有热水洗漱的困难。

一轮照亮两地的圆月

今年9月10日中秋节的晚上,来自上海的任利宏老师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拓展课——伴随着婉转悠扬的旋律,同学们踏着民族舞步,饱含激情地吟诵了一首《水调歌头》。

上海电视台新闻坊栏目报道

课堂上,彝族、傈僳族、苗族的学生,身着各自民族服装欢聚一堂。在知识拓展环节,任利宏与学生分享着彼此家乡和民族的中秋习俗。大家畅所欲言,在交流分享中表达了对中秋佳节的美好愿景,同学们说这样的课以前从没有上过。

任老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先进的教学理念,生动活泼的课程设计,借助中秋佳节这一传统节日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民族大团结”之课。

一场奋不顾身的奔赴

嘉定“组团式”帮扶要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10月25日上午,武定民族中学和武定一中两校的高中语文教研组,在武定一中阶梯教室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组团式”帮扶教师夏晴循循善诱的教学语言、运用自如的广博知识、引人入胜的教学魅力,拓宽了老师们的思路,把上海的先进教学理念播撒到了老师们的心田。随后,夏晴老师面向观摩教师,作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大单元备课与教学”的讲座,帮助老师们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然而,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加之夏晴的忘我工作,开学至今她已经两次入院,但每次她都在最短的时间回到了工作一线。夏晴精湛的业务和不屈的意志也正是所有“援滇人”的优秀品质。

武定县组团式教育医疗人才领队看望慰问夏晴

一个为国争光的少年

教育赋能,大山里的孩子也能走向世界的舞台。11月6日的厦门,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158班的许斌斌同学荣获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许斌斌参加的是工业设计技术项目,共有152支国际队伍和625支国内队伍参赛。与许斌斌同台竞技的是以高职学生和教师为主的选手,其中甚至还有留学归国的博士,竞争异常激烈。最终,许斌斌凭着过硬的本领夺得决赛三等奖。

许斌斌的指导教练是来自上海嘉定的“组团式”帮扶教师周封伟,周老师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指导许斌斌刻苦训练。

挂职武定职中的付磊表示,正是“组团式”教育帮扶为武定的教育事业实现了赋能。上海的优秀师资和沪滇协作的资源为武定的学子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鼓舞了更多的孩子努力学习、技能报国。

一项奋斗不止的事业

今年以来,嘉定“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与武定县携手,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精心制定了本土教育人才培养措施,挑选有培养潜力的跟学人员,通过“专题讲座”“师带徒”“团队带团队”等方式,为武定县培养帮带省级骨干教师2名、州级骨干教师6名。充分用好沪滇两地平台资源,分批选派骨干教师外出跟岗实训,今年共选派149名骨干教师外出跟岗实训,推动本土教师由“输血供氧”向“造血制氧”转变,打造了一支“留下来的‘组团式’帮扶团队”。

今后,嘉定区与武定县将继续深入拓展沪滇教育对口帮扶的维度、广度和深度,细化工作举措,探索创新“订单式”帮扶新模式,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帮扶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