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调研报告发布

2022年11月19日7:08 选稿:丁纯醇

  2021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拉开了推进浙江共同富裕的序幕。

  作为第三次分配重要组成部分的社会组织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如何在差异化需求满足、高效能参与治理、个性化社会联结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是当前浙江亟待探索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公益行业关心的热点问题。

  敦和基金会自2021年起进行战略聚焦,探索助力浙江共富示范区建设的路径。为了更加详尽地剖析浙江公益慈善发展现状,系统呈现浙江社会组织发展的未来走向,我们委托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袁彦鹏博士及其团队进行调研梳理,并进一步深入分析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

  “敦和视野”系列报告第五辑--《共同富裕视野下浙江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调研报告》,通过全面呈现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功能定位、生态系统、发展现状、困境挑战、未来对策,以供关注儿童福利事业、社会组织成长、慈善事业发展的同仁们参考,从而更好地携手助力共同富裕。

图像

  下文为《调研报告》的观点摘要:

  一、浙江社会组织发展的生态基础

  1、社会组织在共同富裕进程中的角色定位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参与第三次分配、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主体。”

  实际上,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促进民主协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本报告认为,社会组织在共同富裕背景下主要有以下功能:

  1.基本公共服务的补充者

  2.个性化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3.政社沟通的桥接者

  4.社会团结的建设者

  5.社会冲击的缓冲者

  2、浙江社会组织的生态现状

  构建良好的社会组织区域公益生态圈,实际上是围绕以下六大特征构建的公益慈善集成生态。

图像

  目前浙江社会组织的整体发展环境向好。

  政府积极促善,企业以浙商创业精神为导向的价值观正在不断改变浙江慈善的治理结构,形成善因驱动的企业公益生态。

  在政府政策推动下,浙江省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预计会偏向:资助性、枢纽型、基层化、功能化。全省各地社会组织数量整体处于增长态势,但区域间社会组织的发展差异显著。

  枢纽型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基金会、社工、志愿服务、慈善人才与文化等生态要素在浙江多样且活跃。

  二、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发展特点

  儿童群体是共同富裕关注的“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之一。从浙江现状来看,截至2020 年底,全省仍有60000余名困境儿童,孤残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仍有待长期支持。因此,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全新目标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儿童健康成长环境营造等任务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儿童问题的解决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具有迫切性。

  浙江儿童服务在养育托底保障、孤弃儿童集中养育、公共空间打造、未保服务网络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效,但仍然是共同富裕的薄弱环节,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重物质,轻精神”现象较为显著。

  目前浙江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正在协同推进儿童事业的发展,围绕儿童发展短板,探索与构建儿童支持体系,关注儿童健康、教育、素质发展、困境儿童帮扶等领域。

  1、专业性服务儿童的社会组织数量少

  通过社会组织信息服务平台,在社会组织名称及业务范围中以“儿童”“青少年”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并对各地市进行分类整理,共获得包含儿童类业务或以儿童为主要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432家。

  对比浙江省2021年常住人口数据,0-14岁人口为8,681,781人,这意味着每2万名青少年才拥有1个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 ,远低于全省每万人拥有12个的社会组织数量。这意味着从专业性社会组织服务总量而言,儿童拥有的可服务社会组织数,远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2、省内各地市分布不平衡

  浙江省地市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数量同经济发展水平大致相当,也同社会组织保有量密切相关,同时数据反映出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在各地市的分布并不平衡。

图像

  其中,具有较少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地市有舟山、丽水和金华,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数量均在20家(含20家)以下;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数量在40家以上的有杭州、嘉兴、温州、台州、宁波五个地市。 拥有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较多的地市,经济排名均位于全省前6名。

  调研选取了浙江湖州、宁波、绍兴、台州四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从枢纽和一线组织两个维度展开,数据表明:各地行政主管部门及头部慈善组织理念的差异导致了组织培育、组织使用方面的参差,也逐步形成全省各地市在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生态方面各自的差异化优势。

  各地行政主管部门及头部慈善组织理念的差异,导致了组织培育、组织使用方面的差异,也就形成了全省各地市在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生态方面的优势差异。

  3、整体资源以政府为主,组织规模小

  浙江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整体对政府的资源依赖程度较高。其他的资金来源包括企业募捐、本地慈善总会、基金会支持及自筹资金等。

图像

  组织全职员工数量3人以下的占到了全部调研组织的50%,整体都属于小微组织。如果将100万元作为一个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资源富足的临界点,浙江省内这一类别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仅占到了36%。

  4、发展服务类社会组织占多数,以义务教育阶段的困境儿童服务为主

  浙江省内儿童发展服务类社会组织明显多于特殊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如果把心理支持类社会组织列入,儿童发展类社会组织数量占据绝对优势),浙江省儿童发展服务类社会组织有297家,超过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总数的2/3,达到了68.8%。

图像

  结合对浙江儿童服务类公益项目的分析,发现服务群体以困境儿童为主,年龄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服务内容扎堆,聚焦于安全保护和教育发展;多数项目以直接实施为策略,社区是儿童公益服务最为密集的场景。

  图像浙江儿童服务类公益项目覆盖群体类型分布

  三、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挑战

  浙江在社会组织发展生态上,在诸多方面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在一些具体领域呈现出创新态势。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背景,对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形成了更多发展挑战。

  在宏观层面,受到狭义“专业化”的政策指向以及分层分类支持不足的影响;在中观方面,枢纽型组织整体作用发挥偏弱,区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生态不平衡;在微观方面,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整体发育能级有待提高,资源获取渠道有待拓宽。

  发展挑战的成因来自多方面:

  从组织资源视角,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主要的资源供给方是政府,组织发展依赖于政府的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资源输入。

  从专业服务视角,部分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深耕某一具体领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服务内容并能够输出标准化的服务,但整体专业化水平仍有待提高。

  从专业治理视角,尚处于由松散型到专业化的转型时期。

  从社会资本网络视角,目前仍存在社会资本网络不完善的情况,集中表现在议题网络的低成熟度或缺失,本地网络的搭建水平不够等。

  四、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对策建议

  立足于以上的调研洞察,本报告提出如下对策建议,以推动浙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适应共同富裕要求:

  1.进一步细化分层分类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支持政策

  2.差异化推进儿童服务类枢纽型组织功能体系建设

  3.建立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性机构赋能体系

  4.重视在地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社会资本网络建设

  5.建立县域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生态系统

  6.以议题网络推进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建设

  《调研报告》中所指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指的是广义上以儿童(18岁以下)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组织。

  注:本文摘选自《共同富裕视野下浙江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调研报告》,内容仅代表《调研报告》观点。本报告开放共享,仅限非商业性使用,如需转载或引用文中观点,请注明以下出处:袁彦鹏,《共同富裕视野下浙江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调研报告》。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