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四方面织牢困境儿童安全保护网

2022年11月19日8:1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吴珊 唐涵雅 选稿:丁纯醇

  “叔叔、阿姨,你们好!我现在生活得很幸福,谢谢你们的帮助。”日前,在湘潭市民政局回访困境儿童时,家住雨湖区的小许这样表示感谢。他说,在寄养家庭的生活很有规律、心情很平静,他会好好读书,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小许的情况很特殊,父亲曾因多次吸毒被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判处有期徒刑1年、强制戒毒2年;母亲从小许出生后就失联,经公安、街道、社区多方寻找,至今仍无法联系上。

  得知小许的情况后,湘潭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在公安、司法、教育等11个部门与群团组织的协助下,市民政局解决了小许的具体困难。团组织链接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干预并送去了助学金;教育部门为其减免了相关学杂费、午餐费,协调办理了转学手续;妇联、司法部门送去了衣物等生活用品;司法部门将小许父亲送至戒毒所。市民政局对接市未保中心,解决了小许短期饮食起居问题,将其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保障范围,之后又为小许找到了寄养家庭,向寄养家庭发放每年5万元生活照料费。此外,市民政局还联系了志愿者辅导小许学习。

  像这样的为困境儿童办实事的事例,湘潭市民政局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局立足职责职能,以“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从四个方面为困境儿童营造了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

  精准落实保障制度,织密兜底保障网。湘潭市民政局精准认定、动态调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月及时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截至9月底,共发放资金585万元;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全市31名年满18周岁接受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孤儿,全部被纳入“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每人每学年可获得1万元助学金。

  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健全工作协同网。全市70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儿童督导员、951个村(社区)全部配备儿童主任;连续4年开展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儿童专干综合业务能力;压实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责任,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按规定开展家庭巡访,全面了解掌握儿童的基本生活、就学、心理健康状况和监护人监护情况,重点宣讲防溺水等安全保护内容,确保所有儿童都有人监护;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发现儿童受到侵害或疑似受到侵害的,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构建公益支持网。通过政府购买儿童服务类项目、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深入宣传发动等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保障和关爱活动。如组织开展“爱心礼包暖童心”庆六一活动,引导全市数十家爱心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参与,共筹募款物20余万元,为困境儿童送去了节日祝福;筹措资金58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研学、特殊儿童监护评估、“护航青春花开湘潭”等多个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得到了儿童及其监护人的一致好评。

  出台全省首个规程,编织安全保护网。针对基层发现困境儿童后相关部门如何更快速地介入、处置和帮扶,湘潭市民政局在调研的基础上征求多方意见,专门出台《湘潭市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操作规程》,明确困境儿童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各个阶段的责任主体、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实现了对困境儿童安全保护闭环管理,为全市困境儿童编织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保护网络。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