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网通办"开启残疾人"智慧服务之门"

2022年11月19日7:57 来源:新民晚报 选稿:丁纯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抓住城市治理智能化的“牛鼻子”,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高频事项、关键事项,优化处置流程,提升处置实效,大力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为民服务迈入精准精细精致的新道路。“一网通办”实施四周年,市残联共推出残疾人服务项目67个,为残疾人开启了“智慧服务之门”。

图像

  助力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67个事项逐一落地

  为残疾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始终是市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各街镇社区事务中心先后推出多项服务残疾人的措施。四年前,上海启动“一网通办”工作后,市残联当年共有27项业务、39项事务,21项下沉事项纳入“一网通办”。截至今年,已有67项政务服务纳入“一网通办”,实施了“两个免于提交”“不见面办理”“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免申即享”,集成了“助残一件事”“残保金一件事”一件事一次办等优化内容,全市残联系统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已经显著提升。

  “3年内将前期制订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残保金征缴异议处理、免缴核销业务、超比例奖励等三个事项纳入‘残保金征缴一件事’;‘助残一件事’赋能升级,努力让残疾人群众愿用、爱用,充分体现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仅以“助残一件事”为例,市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推出“助残一件事”主题版块,集合了残疾人证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重残无业人员生活救助、交通补贴、盲人证申办、聋信卡套餐服务等16个高频业务事项,残疾人可以根据需要“一站式申请”,在线提交事项整合申请所需最精简材料即可,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助力残障人士同享“一网通办”便利。

  盲人林先生最有感触,过去,他往往因为视力障碍、不会上网,出行、办事处处受阻。“现在,我正在跨越‘数字鸿沟’。比如使用随申码就可以享受交通出行及文化场馆相关优待;凭借打印离线码进行核酸检测和乘坐公共交通。”

图像

  无需“战高温”来回跑,动手指20多分钟就可搞定

  张晶晶是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员工,她负责的一项工作是缴纳残疾人保障金,至今已6年多。2021年之前,为了少缴或免缴费,她每年都要跑黄浦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她记得那时劳服所在中山南路南浦大桥附近,从办公地到缴费地乘公交需要40分钟。

  每到缴费时,她通常要排10多人的队甚至30多人的长队,最多要等2个多小时。缴费安排在7月份,因此每到这时她都要“战高温”跑劳服所,包里带着残疾人身份证复印件、残疾证原件等各种资料,少带一份不得不第二天重新排队。

  2021年“残保金一件事”上线后,缴费变得非常简单了,张晶晶只要坐在办公室,打开电脑动手指20多分钟就可以搞定了。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根据去年使用后出现的问题,今年改动了页面操作,增加页面提示、优化“残保金一件事”服务方案,网办“残保金一件事”更好用,她也越来越喜欢用了。

  据介绍,残保金缴纳涉及全市50多万家单位,过去为了完成这项工作,相关部门要在每年的6月份寄出50多万份信函,通知这些单位在规定的时间缴纳残保金,而在发函的过程中因为地址错误、信件遗失等,大量信函难以送达相关单位。推出“残保金一件事”后,困扰缴费单位数十年的难题迎刃而解了。

  目前,“残保金一件事”各区行政事务受理中心均已线下受理,各区中心开设自助服务指导员和残联专窗,提供标准化优质受理服务。线上创新开发了“重新申报”“残保金免缴、核销”“线下异议处理”和“特殊单位线下申报”等模块进驻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确保各类用人单位都能找到申报的渠道。

  优化办事流程,在最多、受众面最广的事上找答案

  残疾人从出生到读书、就业、养老,涉及医疗、维权、福利待遇等事项无数,如何在这千头万绪中找出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呢?解剖刚刚上线的“免申即享”,从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今年11月1日上线“免申即享”后,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无需填写申请表、交材料,交通补贴就会默认拨付到与残疾人社保卡关联的“一卡通”银行账户。之所以在短时间内促成“免申即享”尽快上线,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量:

  一是惠及面广。残疾人交通补贴是一项涉及残疾人的基本民生政策,也是一项上海市特有的、面向残疾人的普惠性政策,新评残的残疾人,只要符合条件基本都会申请,申请率接近100%。

  二是对象明确。政策条件设置简单,所有本市户籍,且在65周岁以下(不含65周岁),持有效证件的残疾人、残疾军人和伤残人民警察都可以申请上海市残疾人交通补贴。符合条件的对象都能申请。

  三是业务量大。据统计,目前申请交通补贴的残疾人总数达到了27万人,而每年新增的办件量达2万多人次,其业务量在社区事务中排在前50名。成功实现“残疾人交通补贴”免申即享后,实现了“升级版”政策找人、“一步式”直接兑付、“一卡通”默认拨付,受益者良多。

  据了解,有了包括“免申即享”在内的“一网通办”服务,今后,只需通过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就能精准匹配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人员,残疾人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即可实现政策和服务精准找人,为后续市残联政务服务改革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市残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好残疾人群众,让残疾人在数字化城市建设中共享发展红利。

品牌项目 更多>>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系列慈善活动

“蓝天下的至爱”品牌诞生于1995年,作为上海慈善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项目之一,经过28年的实践,已成长为集规律性和互动性、成长性和品牌性、传播性和系统性为一体的慈善项目,并获得多项荣誉,在全国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联系方式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

地址:淮海中路1253号

电话:021-64334343 邮编:200031

上海慈善网

地址:淮海中路1273号9号甲

邮编:200031